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老员工从优酷离职:股票期权黄粱一梦 内部矛盾爆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0:54

画的饼终有破灭的一天,驴子最终也会发现,吊在眼前的胡萝卜是吃不到的。

关于优酷上市,外界盛传最著名的例子是“全员持股,扫地大妈都发财了”。在2010年12月优酷上市期间,的确有很多优酷员工憧憬着即将到来的财富,但很快就发现是黄粱一梦。关于2010-2012期间登陆纽交所或纳斯达克的中概股,持股员工真实所得的内容,已经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所谓造富神话,已经只停留在上市公司的高管层面。优酷作为首支在美IPO的视频中概股,当日开盘的表现的确出色,俨然成为中概明星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周围朋友,尤其是新认识的朋友必谈的话题是“你在优酷啊?发财了吧?”相信如我,太多优酷员工对此问题只能报以苦笑。与其他上市公司员工因为公司股价过低、自己持股过少而没有“发财”不同,优酷上市所造成的负效应更为复杂,不只是简单的期权稀释太厉害而伤害员工利益,整个优酷上市过程,不考虑外界舆论的赞叹的话,几乎可以算作优酷成立后内部矛盾的总爆发,在我这个前优酷员工来看,2010年12月8日,是优酷褪去青涩和理想主义崩塌的日子。那一天之后,古永锵在员工心目中也走下了神坛。

今天来炒炒冷饭,细细回顾一下。

一、18倍稀释,有老员工崩溃了

对于占公司95%以上没有经历过上市的员工来说,“稀释”这个词还比较陌生。但18:1的稀释率,还是震惊了绝大对数人,在知道这个比例之前,大家私下交流认为,稀释不会高于10:1,没有人想到会是18:1这样中概股历史上创纪录的稀释率——这个记录在2013年被打破。

大部分人,包括我,只是略感遗憾:果然发财不是那么容易,但对于一些数年忍受低薪,一心苦等上市一夜解放的老员工来说,则是梦想的破灭。公司盛传XXX(老员工)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痛哭失声,一个月之后,崩溃痛哭榜单上的人数增加到三人。虽然没有亲眼见证,但我还是感到画面感十足。大多数人虽然平静接受,但心理已经波动,这也为此后埋下伏笔。

二、行权价

虽然期权稀释了,但聊胜于无,捏着几千张股票(一般期权在3W以上,稀释之后普通员工的股票大概有1000股左右),计算着自己纸面的财富,也是当时的一种乐趣。必须说的是,大部分人的心态还比较健康,将股票当作额外的财富,没有暴富梦,改善生活即可。

记得在上市之后的大概个把月,优酷员工们熬着夜等着纽交所开盘,看着跳动的数字不断重新计算,估价冲上30,40,50美金大关的时候,就会有一堆人微博发图庆贺——暂时忘记了稀释的苦痛,也忘记了上市半年后才能支配自己的股票,也并不了解那不菲的税率,更没预料到后来的资本寒冬,中概股暴跌。

对于我来说,看实时股价还有一个原因:不低的行权价决定了只有股价在大概20美金以上,才谈得上有收益。

先普及一下关于股票兑现的常识:卖掉股票的实际收益=股票数×股价-行权价-所得税。时间有点长,记得不太清楚,只记得大概,大家将就看:

期权协议上的行权价是每股期权,员工需要支付的价格,以入职早晚和发放期权的批次不同,价格不同,理论上,越早拿到的行权价越低。

优酷大部分员工入职较晚,2009、2010入职的员工(即上市前两年)在18倍的稀释后,每股的行权价大概在15-20美元左右(稀释多少倍,期权行权价乘以稀释倍数,等于每股的行权价)

税率很高,半年解禁后立即行权(即卖掉股票),需支付的所得税大概是20%。以年为单位,越晚行权,税率越低(鼓励长期持有)

以入职时间算,入职每满一年,解禁25%的期权(即期权协议上总数的25%),四年可以拿满。

总结起来说,优酷的股票价格至少在20美元以上,员工手上已经不多的股票才能保证有收益。即使股价在30美元以上,对于他们来说(也包括当时的我),忍受4年的低薪和低福利,最终兑现所有股票所得不过是一辆高配版的奇瑞QQ。

三、增发,最后一根稻草

上市后半年,稀释造成的员工伤害逐渐在弥补,因为那半年,优酷股票表现强势,最高曾经冲到近70美金,然后在2011年5月低,古永锵决定增发股票。

此轮增发,优酷融到了6.5亿美元,甚至高于IPO的融资额,而且直接阻击了土豆的IPO计划——抽空了资本市场,对手无钱可融。不得不说,老古眼光很准,选择在股价最高点融资,然后股市开始狂泻,中概股进入寒冬,优酷股票直接坠入20美元以下,最低甚至逼近10美元大关。这个时间,正是上市半年之后,员工股票解禁,可以直接收益的时候。

如果是你,在一次打击之后又看到希望,就在即将解禁的当口,又遇上这一出,即将到手的银子转眼蒸发,你会怎么想?恐怕,蒸发的不光是纸面的财务,计划中的汽车、旅行、装修甚至只是几部最新款的Apple产品,而是信心,耐心,和对公司的信任。

四、催化剂:古永锵的40%

在这一切客观或主观的原因之外,不可忽视的是一剂催化剂:古永锵所持有的股票。

相信令人惊讶的不是优酷的IPO表现,还有古永锵的高达41%的股权。在上市后一段时间里,优酷对外所宣扬的是古永锵对董事会绝对的把控,战略的成功,但员工想的只是:我们能理解创始人占绝对多数的股权,但不能接受这种天壤之别——如果融资困难,为了公司发展,集体被稀释股权是可以接受的,但事实上优酷并没有遇到这种问题,而是在期权池的分配问题上,老古独占了利益,牺牲了员工。不可为而不为,可以理解;可为而不为,则是有关态度和如何看待员工的原则问题。从那时候起,很多人私下谈论古永锵,开始将其称之为“老狐狸”。在我看来,那时候开始,优酷的老人,心开始散了。

关于股权的问题,有两句题外话:

首先,或许我们也冤枉了古永锵,最近有消息,古永锵自己直接持有的股权并不多,这其中大约70%以上的股权,在其妻子的公司名下——这个消息无法证实真伪,但和优酷员工在2010年上市期间所掌握的消息相吻合。至于这种架构的目的,我等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