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览周口 > 正文

我市启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

2014-02-28 05:31:53

来源:

分享到:

2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抓住春季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以明确的责任、切实的行动积极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建设美丽幸福新周口。省林业厅厅长陈传进、市委书记徐光参加会议并讲话。

 

    市领导刘继标、刘保仓、王建庄、刘占方、黄体勤、程新华参加会议。市长刘继标主持会议。副市长刘占方做工作部署。

 

    陈传进对我市林业改革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周口各级党委、政府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全市林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林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林业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陈传进要求,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美丽河南的部署,深入实施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努力构筑“四区三带”生态网络,林业生态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环境和条件,各级要深刻认识建设文明生态的重大战略意义,牢记林业地位使命,把握林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促进林业科学发展,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加快我省的林业改革发展,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构筑良好的生态屏障。周口林业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希望周口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河南林业建设不断创造新经验。他表示,省林业厅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项目、资金、科技等方面,加大对周口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周口创造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和林业生态建设。

 

    徐光指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周口崛起方略,是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创建过程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一个过程,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的一种载体,作为凝聚人心、激发斗志、鼓舞士气的一种动力,作为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造福群众的一种责任,切实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

 

    徐光要求,要突出重点,推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顺利开展。一要扩总量。一方面,各县市区和各单位要按照创建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迅速组织落实,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圆满完成。另一方面,要切实把创建工作同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工作结合起来,调动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重点抓好我市在通道绿化和中心城区绿化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把绿化贯穿“九大攻坚”“十大建设”的始终,尽快把中心城区和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两旁的绿化任务全面完成。要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绿化,建设环境优美的生态园林式产业集聚区。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粮食核心示范区这一目标,建设“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要同我市的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推进造林绿化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相促进,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相统一,与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相协调,努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高标准的造林绿化热潮。二要高标准。要进一步提高绿化标准,实现由“随意建绿”向“规划建绿”转变,由单一的地面绿化向平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转变,由人工造绿向自然增绿转变,由追求绿化景观效果向提高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并重转变,由侧重市区绿化向城乡一体化绿化转变。要按照规划要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升上,着力提升生态安全体系建设水平、富民产业体系建设水平、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水平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放大生态优势,努力打造周口林业生态建设升级版。三要重管护。在开展创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健全和完善严格的绿化管理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在城市绿化方面,要从规划源头抓起,实施严格的绿线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城市绿地不被侵占、不被挪作他用。在农村,要进一步健全护林网络,配齐配强护林员,严格落实护林责任,坚持“谁造林、谁管护、谁收益”的原则,建立林木管护机制,努力形成多方共管的格局。四要敢创新。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破解绿化造林发展难题,加强林业改革发展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林业生态建设机制,形成多渠道、多层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要把林业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运作,探索适应社会新形势、满足社会新要求的现代林业新路子。要把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紧密结合、统筹部署,整体推进、互促互动,分清轻重缓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协调推进两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徐光强调,要强化措施,确保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保证。市里成立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门力量负责抓,认真研究制订周密的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动群众。宣传部门要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运用一切宣传手段,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要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四制”工作法要求,迅速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和责任分解落实表,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市委、市政府的督查室和创建办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刘继标对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市里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县市区也要按照市里的实施方案,迅速把相应的组织建立起来。各部门也要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任务分解要到位。各地要根据创建目标任务,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任务层层分解下去,责任层层落实下去,对分配的任务要千方百计去完成,少讲困难、多想办法,少提条件、多讲配合,少争小利、多顾大局,群策群力、合力攻坚,确保三月底前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三是资金保障要到位。市政府将加大对绿化造林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各县市区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专项经费,支持创建工作。林业部门要用好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林业的资金支持。同时,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资金投入多元化。四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宣传部门要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要把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到创建活动中全过程,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集中群众的智慧,尊重群众的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共建共享创建成果。五是督促检查要到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要强化跟踪督查,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要注重实效,将督查结果运用到“四制”工作法等综合考评工作中去,科学考评,综合权衡,奖优惩劣。

 

    会上,西华县、扶沟县作典型发言,川汇区、东新区作表态发言。各县市区向市政府递交了创建目标责任书。

精彩推荐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