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公共财政12月或将突击花钱近25000亿(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4:30

12月或突击花钱24933亿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昨天公布了“2013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预示12月可能突击花钱24933亿元,占全年支出比例有望超去年。对比来看,2012年12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仅20816亿元,大幅增加的数字或许预示着年底突击花钱一幕将再现。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公共财政累计支出114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02亿元,增长9.3%。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7746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财政支出96951亿元,同比增长10.2%。

  根据今年财政部所做“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全国财政预计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按此推算,今年12月全国将可能突击花钱24933亿元,约占全年总支出额的17.86%。

  记者查阅财政部公布的资料发现,2012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104896亿元,当年全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25712亿元,即2012年12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20816亿元,约占全年总支出额的16.56%。

  从去年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20816亿元,到今年12月全国公共财政可能突击花钱24933亿元,单月支出绝对额同比可能增加4117亿元。再对比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月均仅支出10427亿元,12月支出额可能是之前月平均值的约2.39倍,有关部门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力争治理年底突击花钱问题。

  专家说法

  细化预算编制严打年底乱花钱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曹明星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从法律层面讲,只要花的钱是预算内的,就没有问题。但他也强调,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尽量杜绝过于粗放型的预算,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可预见性。

  曹明星认为,年底突出花钱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对其不能一棒子打死。由于一些预算项目和工程项目执行中的一些不可控性和不可预见性,有时确实存在上半年因为没及时开工或者进度慢,乃至临时增加预算等原因,影响了预算资金支出的进度。如果完全硬性将每个月的预算支出在年初就定一个固定支出指标,也有其不合理性,有时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不过曹明星也强调,突击花钱最主要的还是与粗放型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虽然确定每个月的预算支出硬性指标有难度,但有关部门可考虑按半年或按季度确定大致指标或区间值,加快预算合理支出的进度,使预算支出更有效率,让资金花得更合理,使用过程更加严格、规范。

  另外,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查为了保持明年预算规模不降低,而在年底无谓、无效乱花预算资金的问题。

  相关

  财政收入同比增9.9%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昨天公布的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2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54亿元,增长15.9%。

  1-11月,全国财政累计收入1196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47亿元,增长9.9%,比1-10月累计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

  财政部透露,近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呈逐步回升态势,主要是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增加等特殊因素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相对平稳,累计增幅高于中央,主要是房地产成交量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的影响,1-11月中央财政收入累计增幅仍低于预算目标(7%)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宋妍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