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管新政一周年,念钱安:行业瘦身,前行更健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9 14:29:46

      2017年8月24日,网贷行业迎来监管一周年。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明确要求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并划定13项业务红线,网贷合规化进入快车道。这个被称为网贷政策基石的新政,一大特点就是监管趋严,优胜劣汰。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P2P平台数量累计5909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为2114家,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3795家。过去一年,缺少资质的中小"草根"互金平台已默默下线,留下来的,差不多都是行业顶部的佼佼者。

    而在这些留下来的P2P平台中,还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考验,就是上线银行存管。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曾表示,上线银行存管的确不是件易事。“如果在其他业务方面合规漏洞比较大,银行不会和你合作。而对接过程中,本身的技术能力、与银行对接的效率、能否满足银行系统安全要求,是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对接技术复杂、银行热情不高等因素,银行存管结果仍然只有少数优质平台才能完成对接。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共有64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1%,其中有37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8%。

    念钱安CEO钱景涛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监管规定的出台,对行业非但不是打击,反而是一种保护。监管细则的出台,等于给互联网金融行业立了一个标准,让踏实合规的企业能够安心做事、放心创业,从而真正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网络借贷信息服务。只有用户对行业有信心,敢于把手里的资金投到平台里,才能促进平台不断发展。现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虽然整改延期,给了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喘口气的时间,但整个市场基本已然向浑水摸鱼者永远关上了大门。

    从目前网贷行业的资金成交量来看,整个行业依然处于上升期。截至今年6月底,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逼近5万亿元大关,相较于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2万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18.55%,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月增水平。根据中国互金协会信披平台披露的数据,截止到8月3日,60家披露了2016年财报数据的企业中,34家企业净利润数据为正,其中17家实现扭亏为盈。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认为,虽然行业合规落地过程比较漫长,但最终会在1-2年内基本完成,届时行业将进入一个更加健康稳定的阶段。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