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捷越联合王晓婷:风控江湖,既要技术支撑,也要信息共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7 19:39:28

     近一年来,“金融科技”接棒“互联网金融”吸睛不少,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俨然成为科技界和金融圈里的“网红”,受到各路玩家的追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技术是最有潜力触发新一轮颠覆性浪潮的核心技术。

    大数据能够进行数据变现的商业模式目前有两个:一个是精准营销,另一个就是大数据风控,互联网金融则是大数据风控应用的典型场景。在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看来,随着行业监管的尘埃落定,蓄势已久的互金行业必将迎来一场空前竞争,而大数据风控则是互金企业掌控战局的制胜法宝。

    大数据驱动风控提档升级

    从一开始,互联网金融就选择了服务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长尾人群,在庞大商机背后,是规模同样“可观”的安全隐患。

    农民、小微企业主、学生等群体由于缺乏征信报告,因此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借款屡屡碰壁。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为这些信用白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王晓婷认为,大数据风控功不可没。

    与传统金融机构风控多为人工审核不同,大数据风控通过数据的收集、积累、更新、迭代,不断丰富借款人的信息维度,为信用评分模型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此外大规模的数据运算,极大地提升了贷款审核效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工成本。

    大数据技术对提升风控水平的助力作用显而易见,并在提升借款人服务体验方面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点有着13年风控经验的王晓婷感触颇深。“以往借款人在捷越申请贷款时需要填写申请表,内容除了基本信息外,还需要填写众多亲友资料,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让借款人的服务体验大打折扣;依托大数据风控技术,仅需要借款人授权,就可以依据借款人的基本信息,调取其他关联信息进行信用审核,用时更短、效率更高,借款人的体验感更好。”

    技术与人工审核相辅相成

    大数据风控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技术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面对强大的技术手段,有人曾预言未来人工审核会被技术完全取代。对此,王晓婷认为虽然金融科技发展迅猛,但人工和技术的价值应该区别对待,不能一味迷信技术而忽略人的价值。

    借款额度和借款周期是衡量风险的两大重要维度,这两个维度根据具体情况不同,技术与人工审核也有着不同的分工。“举例来说,授信2000元和授信10万元风险点不同,前者通过大数据风控可以实现秒批,但后者需要风控人员对借款人进行面审;另外授信2000元3天还款和授信10万元3年还款的借款周期不同,对借款周期长的客户需要更严谨的风控手段,需要人工审核借款人的长期银行流水、还款意愿等。”王晓婷介绍。

    在王晓婷看来,尽管技术取代人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在现阶段,“人肉”风控必不可少。她认为,技术与人工审核应该是一套组合拳,没有优劣之分,只存在是否配合得当的问题。

    以捷越为例,目前捷越已建立起信用审核、反欺诈、稽核、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产品规划等各部门之间的横向串联;营业部、区域和总部授信评审中心各机构之间纵向联动的风控制度体系,使得技术与人工审核相辅相成,让风险管理工作在贯穿公司各业务环节的同时,实现精细化风险管控。

    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共享机制

    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一人多贷的高风险已经成为共识。据不完全统计,小额现金类贷款的共债比例已经超过60%,部分平台甚至已达到80%。

    “互金行业一人多贷现象严重,对无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来说,往往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借款人的欠款越来越多,借款平台的风险越来越大。”王晓婷认为,出现一人多贷现象主要是信用信息的交流不畅所导致的。

    一人多贷也折射出征信市场的尴尬现状。一方面,现有征信体系不健全;另一方面,拥有信用信息的平台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希望能够共享他人信息,独享自身掌握的信息以获得更多利益,进而走进了“囚徒困境”。

    王晓婷介绍,目前国内征信行业有“两大阵营”,即央行征信系统和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体系。前者以商业银行报送的信贷信息为核心,后者主要基于个人交易和社交行为轨迹。 这些征信机构并不会直接告诉平台借款人的好坏,而是告诉平台借款人是否有逾期,逾期金额是多少,进而帮助平台分析借款人的真实行为,最终由平台综合评定是否给借款人授信。

    “我相信随着行业发展的逐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认识到信用信息共享的重要性,利用信息共享最大程度地降低平台的坏账水平。”王晓婷如是说。在她看来,风控水平的提升,互金企业不仅需要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下工夫,更应在全行业的信用信息共享方面“补补课”,以此推动整个行业的稳健发展。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