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音箱如何打开国内市场,“情感”设计将是一把钥匙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5 17:57:25

     2017年无疑是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井喷式发展的一年,联想、海尔、喜马拉雅、阿里巴巴、小米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发力,AI作为大家争相抢占的一块高地,让“智能”似乎一夜间飞进了家里。在国内智能音箱的浪潮中,也不乏“情感”流,喜马拉雅携手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以下简称“洛可可”,www.lkkdesign.com)打造的小雅AI音箱就被贴上了“孤独的解药”的标签,击中用户痛点,占据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先位置。 


    懂用户才能占有市场

    从2014年年底Amazon Echo问世至今,其销量已突破千万,并占全球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的70%。如果仅从这些数据来看,无疑是智能音箱领域的标杆,但如果细化到用户的使用场景和用户的使用习惯,那么国内音箱效仿Amazon Echo显然是行不通的。洛可可在设计小雅AI音箱之初,便洞察到了这一点,因而在小雅的设计上“懂用户”始终是不变的核心。


    “声音”作为音箱最能直接拉近与用户间距离的元素,更需要了解用户的真实诉求。如同18岁邻家少女一般的声音是小雅AI音箱的亮点之一,而少有人知的是,这声音就来源于用户。据悉,洛可可与喜马拉雅共同收集了近8万真实声音,并通过洛可可旗下的洛客共享设计平台进行全网征集。

    “小雅”没有任何的按键标识,用户只需通过滑动顶部的微弧面即可调节音量。这样的设计也是基于对用户使用习惯的了解。正如洛可可设计师所说“当用户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既定认知的时候,其实就没有必要把这些所谓的操作标识再放到设计之中了,于是我们大胆的把这部分去掉。”


    在“小雅”的整个设计过程中,洛可可将创意过程切分为一个个“任务”,让375000位真实用户参与其中。将设计从“为产品找用户”的商业制成品时代进阶至“为用户找产品”的创新设计时代。

    将“情感”贯穿设计始终

    洛可可的设计师在提及小雅时说道“小雅的设计灵感源于很多想象”,在设计师的幻想中它是来自遥远外太空的星外来客、是海边穿白纱裙的少女、是18岁的邻家女孩,它从未以一个“音箱”的样貌出现在设计师们的眼中。因而小雅拥有着柔和的曲线,和区别于其它音箱冰冷外表的音箱包布。据了解,小雅的音箱包布也是设计师从近2000种布料中精心挑选而来,无论是从美观性还是透音性都尽可能达到满足用户的心理预期。


    小雅的设计,其实为用户提供了在不同使用场景下更多拟人化的情感体验,比如,对一个孩子来说,小雅可能就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对于一个年轻的白领来说,他可能就是一个邻家女孩,而对于一个空巢老人来说,他可能就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孙女。不难看出,洛可可的设计师们也在小雅的每个设计细节中,都将“情感”元素注入其中。正如小雅的三脚底座一样,设计师在综合考量了用户的使用需求和音箱的音质保证后,为小雅添加了这样一个“三只脚”造型的底座,从而让它增添了几分“调皮可爱”的性格元素。

    超越屏幕的局限,一种全新的用户体验

    小雅的设计,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工业制成品的设计,而是一个能够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在不同的场景下,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声音,服务内容的产品。一个巴掌大的屏幕,所能带来的体验是非常有限的,洛可可设计师们希望通过小雅的设计,基于喜马拉雅强大的内容支撑,能够带给用户一个能超越一块手机屏幕所局限的,全新的用户体验。


    在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国内的用户们却很难真切感受到AI与生活的亲密感,这也是因为AI一直没有打破其冰冷的外壳,真正输入“情感”让人们可以像接纳一位朋友一样接受它。相信在未来,洛可可(www.lkkdesign.com)的设计师们还将会把更多“有温度”、“有情感”的设计带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

    了解更多设计,请关注: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www.lkkdesign.com

    洛可可品牌设计:www.lkkbrand.com

    洛可可用户体验设计:www.lkkued.com

    洛客众创:www.lkker.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