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银行涉足网贷业 网贷平台再遇新挑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4 18:03:23

      截至今年上半年,17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中有近半数定位于互联网银行。这些银行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和江苏苏宁银行。虽然民营银行更有意愿与P2P(网络借贷平台)对接资金存管业务,但民营银行与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的竞争也不容忽视。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民营银行的密集开业是否意味着一场硬仗的到来? 


    民营银行在资产端开发主要涉及个人信用贷款、中小微企业及创业企业贷款、车贷等,其资产端主要的目标覆盖人群就是中小微客户,这与网贷的目标客户基本一致,因而与网贷平台的小额资产开发形成直接竞争。 

    在最严监管实行一周年后沉淀下来的网贷平台,在网贷平台频频面临合规整改压力和传统金融机构对网贷平台的业务冲击,贷财行运营总监李大威表示:“目前为止从对比来看,民营银行的借款额度基本高于网贷单个平台的借款限额,业务选择面更广,但民营银行业务起步较晚,并且许多业务受到区域限制。此外,很多民营银行的贷款业务需要资产或担保,手续上比较繁琐。因此,对于客户来说网贷平台还是有一定的可选择优势的。但另一方面,对网贷平台在优质资产端的挖掘和获取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竞争要求。”

    从投资理财角度来看,李大威还表示,除了个别银行已有基金、资管、黄金和结构化产品以外,其他民营银行理财端目前产品较少,主要以银行存款为主,个别民营银行有保险、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偏好度较低,收益率普遍低于网贷产品,目前还不足以形成替代效应。

    

    除了竞争关系以外,民营银行中有4家积极参与到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中,根据盈灿咨询及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4家民营银行已签约的平台达69家。但就现阶段形势而言,民营银行的产品体系尚不完善,设立初期受到较多的监管制约,前期品牌效应、客群基础也有所欠缺。未来,民营银行与网贷平台在金融科技、风控技术、资产端或资金端都有共同合作的可能,民营银行在对网贷构成挑战的同时,也将促成更多的合作。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