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合监管加强自律 九斗鱼争当互金秩序维护先行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4 10:21:24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双管齐下规范互联网金融秩序》文章,指出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犹如互金秩序的两驾马车,只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方能提升整个市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对此,九斗鱼COO王春乾表示:“良好的互金秩序对于维护投资人的权益具有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需要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的事情。具体来说就是,上则政府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良币驱逐劣币,营造良好的互金发展与创新环境;中则需要行业自律组织弥补政府监管信息不对称、监管相对落后市场的空白区域等问题;下则离不开平台自身从资产获取、风险控制到产品设计、信息披露等各方面都始终将投资人权益放在首位。”

    自2007年首个互金平台诞生至今,互金行业已经走过10个年头,期间诞生了6000多家平台,虽然至今留存下来的不足2000家。回首这10年,互金行业既经历了舆论热捧、资本追逐,也经历了口诛笔伐、媒体声讨。纵然关注与质疑同在,但不可否认的是,互金行业的发展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众多的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也催生了金融科技Fintech在中国的风靡。

    与行业的爆发性发展一样,监管的步伐亦从未放松: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互金监管的基本原则和模式;2016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平台在过渡期内通过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促进机构规范发展;2017年2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要求互金平台选择商业银行开展资金存管合作。

    不难看出,政府监管逐渐收紧,无法实现合规的平台或选择并购,或选择退出转型。“一个平台想要稳健运营,既离不开一如既往的基础和积累,也需要在合规之路上不断调整与完善。”王春乾说道,“以九斗鱼为例,成立伊始就按照银行的风控流程确保资产质量,同时在营运资本上也走在行业前列;迎合监管过程中,平台不断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和投资者教育力度等,不久前还与国内实力雄厚的江西银行达成了资金存管合作,将合规向前跨一大步。”

    据了解,在行业自律方面,九斗鱼也一直走在同行的前列。作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成员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小微金融风险共享平台的接入单位,九斗鱼以“融合”心态携手业内同行共同打通信息孤岛,共同排查欺诈、一人多贷等问题借款情况,既努力实践“普惠金融”,又谨慎防止“浑水摸鱼”。

    “正是‘不忘初心’的坚持与积累,自身排查适应合规要求从不犹豫,九斗鱼平稳运营3年多来,获得了130多万投资用户的一致认可,见证了4000多家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王春乾说,“接下来,九斗鱼会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在合规的大环境下,一方面力争打造一个‘脑容量’巨大的‘投资大师’,为投资人提供智能化的投资匹配方案;另一方面,借助科技的手段,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便捷、高效地获取金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