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林财富:发展与监管的平衡之道 监管与技术的同步进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3 13:24:27

     2016年中国网络借贷规模已突破1万亿大关,规模位居全球第一。面对发展迅猛的网贷行业,监管层却在不断收紧政策,希望把网贷行业引入一个更加合规化的发展方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在近日举办的“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讨论会上表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分界点:2015年之前,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步伐很快,但是人们对其风险的认识并未跟上;2015年之后,随着监管层和学界对于互联网金融认识的加深,相关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为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5年7月开始,人民银行、银监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个部门先后下发超过8个重量级法规条例,为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全球的监管层都在改变理念,不仅中国,美国监管层也在探寻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平衡之道。尽管美国的互联网金融起步很早,但其监管层依旧处在探索阶段。美国监管层的共识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绝对不能完全照搬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否则会出大问题,这也给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未来,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监管理念和监管创新必须同步进化,这样监管才能跟上技术的步伐。

    善林财富认为,网贷新政出台后,平台的数量开始减少,草根型的企业开始离开这个行业,经过一年的整改,整个市场真正呈现出一种良币驱逐劣币的情况。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平均每月有105家平台退出;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减少到平均每月55家,7月锐减到24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网贷行业正在探索出一条良性的退出机制。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