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海软银: 打开“影视基金”的正确投资方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14 15:57:56

     影视行业前景广阔 


    中国电影市场自2010年票房突破百亿以来,连续5年保持30%的高增幅,2015年票房440.69亿元相比2014年的296亿元,涨幅更是逼近50%。2017年上半年,中国票房271.75亿元,随着我国影院设施的日益完善及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迈入“五百亿时代”。到2020年,中国票房预计可达787.83亿,观影人次将达22.28亿次,超过美国实现世界票房第一市场地位。 

    

 2007年-2016年中国票房增长趋势

    影视投资收益可期

    近两年我国电影票房和电视剧收视率节节飙升,影视文化行业高速增长,成为资本掘金的“新富矿”,吸引了大批投资人和机构进入。

    1995年业外资金投入好莱坞的情况开始兴起,组合投资理念被引入电影领域——将资金分散投入多部电影中,既可以回避风险又可以保证一定比例的回报。而在今天的欧美国家,私募基金早已成为影视行业重要的融资途径,好莱坞六大片场,包括华纳、索尼等电影公司的整体制作费中,50%来自于私募影视基金。

    创造全球票房纪录的《阿凡达》,其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中,两家私募基金公司Dune Entertainment和Ingenious Media承担了60%的份额,按最终收入计算,收获了超过10倍的收益。 

    

 

全球票房27亿美元的《阿凡达》为投资方带来超过10倍的收益

    截止8月11日,火爆大江南北的《战狼2》上映16天票房突破40亿,正在冲刺50亿的大关,已超越《美人鱼》成为新的中国电影票房冠军。有机构预测,吴京及其他出品方保守估算可获得超10亿元的票房分成收入。而作为《战狼2》发行方之一的北京文化,影片上映后股价接连涨停,一度涨至22.50元,市值增加了60.77亿元,再次证明了优质影视项目所带来的高的投资回报。 

    普通投资人如何享受影视发展红利?

    既然私募基金在影视产业的发展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受投资理财人士热捧的对象,那么作为普通投资人,该如何甄别优质的影视项目,分享影视红利呢?

    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软银”)从专业投资机构的角度“现身说法”,为我们解析有关影视投资的你该知道的二、三事。

    “电影在中国的火热程度让影视项目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作为一家专注于金融资本运作、产业投融资、专项基金发行管理与PPP咨询管理为主业务的专业金融投资机构,中海软银更要把握市场契机,积极布局影视文化产业。

    前期,公司建立全方位的影片筛选评估体系和投资决策委员会,首选拥有优质IP内容、实力制作及发行团队、高度票房号召力和口碑的世界级实力演员参与的项目;从立项、前期评估确保尽职调研、全面审查;同时,建立风险预控、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对策、风险决策、风险处置及风险后评价的完善的风险监管体系;并设立专门的影视基金账户,并由指定银行进行监管,保障专款专用,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通过此一些列多层次风险控制机制监督影视项目制作、发行等全过程,从而良性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我们的投资人享受影视行业的发展红利。”

    对于作为非专业投资机构的个人,怎样预判投资一个影视作品是否可以带来好的收益?中海软银给出以下几个维度的建议:

    1、影视作品的质量:

    从剧本的内容、题材、影视剧的导演和制作团队、影视剧的发行和营销团队来判断影视作品是否能符合市场需求或者成为市场的一批黑马。

    2、演员阵容的票房号召力:

    影视作品中,知名演员对票房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强大的演员阵容是影片取得高票房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因此,邀请到有实力又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参演,既是影片质量的保障,也是影片能否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3、基金的收益来源:

    影视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于版权收入、票房、广告收入、赞助收入及衍生品版权收入,投资前要对这些收入来源有清晰的把握。

    4、基金的风控模式:

    基金发行公司的背景与实力、投资团队的专业性与过往业绩是重要参考依据。确保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对项目流程和进度进行把控,另外需要重点关注影视基金的风控措施,以保证投资的安全性。

    5、专业的事就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吧。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