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对话|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接受深圳财经频道专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3 15:29:16

     近年来,“双创”热潮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也由此产生了许多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数量大、增长快,目前已达24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8000万家,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深圳市金融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市优势产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呈快速攀升趋势,截止5月末,四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分别为:11287.4亿,15673.2亿、4190.1亿元,同比增速均高于深圳市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18.45%,2016年深圳社会融资增量占到广东省社会融资增量48.6%,有力的支撑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落的影响,深圳地区前五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698.1亿元,同比少增1529.4亿元,但社会融资结构趋于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更为稳固。作为国民经济中与居民最密切相关的一环,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此,深圳市财经频道《经济生活报道》栏目采访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齐总就目前困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进行了权威的解读。

    《经济生活报道》:根据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比去年,企业的融资金额有所下降,你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齐洋:整个金融业对于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的下降,一方面主要基于国家的金融宏观调控和较为严格的房地产管控;另一个方面,在整体大环境经济下行的周期下,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本身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旦风险高了,那么它的坏账率势必上升,因此很多金融机构为了把控风险,下调了一定比例的贷款金额,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严格的风控审核,贷款比率的进一步下调,是为了进一步保障金融的风险安全。

    《经济生活报道》:从整个深圳到全国来说,您是如何看直接融资比例低、间接融资比例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齐洋:由于,我们国家整个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起步比较晚,在这样的过程中造成了国家整体的直接融资过低,间接融资过高的现象存在,从而造成了很多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般银行贷款,出于风险考虑,需要抵押物、企业财务数据和报表,但是很多初创企业实际上不是很符合要求,再加上没有抵押物,造成融资难问题更加艰难。我们国家间接融资比例过高主要是由于金融业最早发展规模是银行,银行就是通过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银行通过风控团队和风控手段,再把钱借给企业,从而中间的环节和流程造成了比较高成本压力。再加上我们国家信用体系的启动和启用较晚,不是相对完善,很多的违约企业丧失信用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几个因素的叠加,进一步造成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解决。

    《经济生活报道》:有什么办法去缓解这些问题?

    齐洋:一方面只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然后在金融业上做一些改进和创新,才能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例如微众银行利用研发大数据和特有的风控手段,以及现有的一些p2p平台,利用独有的风控手段形成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自从互联网金融和新金融业态逐渐发展壮大以来,实际上民间借贷的利率是在下行,从整个数据上来看,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起到一定帮助。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