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押运企业何去何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16 15:16:25

    传统产业的升级之路,需要企业“摸着石头过河”。在国家倡导“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不少金融押运企业开始试水互联网与产业的结合,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探索投入。自2010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全国武装押运行业脱钩改制进行得如火如荼。那么,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与竞争博弈,脱钩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能否直面市场的洗礼?能否承受转型升级的“凤凰涅槃”,实现科技转型、做大做强呢?笔者将从四大方面探讨金融押运企业转型之路。

    一、改变经营管理模式,打造综合性押运企业

   笔者以为,金融押运行业的转型升级,应从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开始。原处于公安机关管理下的金融押运企业大多属于行政管理模式,在其特定地区域和行业内具有权威性和垄断性,这在计划经济时期是与国家的基本制度完全契合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原金融押运企业所实施的管办合一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效率的改进,无法及时响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我国的金融押运企业由于长期以来都是根据主管部门行政指令运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缺乏独立自主意识,缺乏创新性,缺乏改善管理、提高效率的内在动力,服务质量、服务价格、客户取向等等诸多因素正影响着脱钩改制后金融押运企业的发展。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有了自主经营权,唯有尽快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理念,加快体制改革的步伐,改变旧的管理体制、观念和垄断利益,才能在市场竞争这个巨大的蓝海之中择机而行,抢占发展先机。 

    除此之外,一种新的经营管理模式正在被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金融押运企业所认知和运用。那便是广电银通所致力打造的“全产业链外包服务模式”,其以城市中央金库周转服务、现金押运配送服务、现金后台处理服务、集中调度及监控服务、票据仓储及流转服务、数据存储管理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为核心,从而形成未来银行后台运营外包的业务集成与系统发展。

   二、信息化管理,以科技创新抢占商机 

    历史上我国的保安服务行业可以说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镖局,多为人押送贵重物品、金银巨款和护送雇主商客的旅途平安;受雇于充任私人警卫、为人看家护院;还有的受雇于夜间为大住户、大商号值更守夜等。直至今日,许多金融押运企业仍在沿用古时候的服务模式,靠廉价的人力获取微薄的利润。即便是运用了现代的安防技术,也不过是把过去的刀剑和牛马换成现在的(防暴)枪和汽车,采用所谓的“千里眼”、“顺风耳”等设备进行小范围的监控、监听。除了购买技术和设备需要投入高额的费用和专业的技术人员之外,勤务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有关人员、枪支弹药、车辆安全、防盗防抢等一系列的风险更是许多武装押运企业所面临的巨大困扰。金融押运企业突破不了技术防范这个“瓶颈”,很难有大的发展空间。 

    金融押运企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本身没有“造血”的功能,想要发展壮大,必须具备创新能力,学习高科技安防技术,使用高科技安防产品或组建企业内部安防科研团队,走科技创新、信息化管理的道路。与其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进行自主研发,更多的金融押运企业往往会选择与在研发高科技领域具有强大背景实力和行业基础的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科技安防、信息化管理一步到位,迅速抢占商机。 

    作为全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标杆型领军企业,广电银通凭借着自身的背景与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技术应用和业务发展模式,以资本投入为纽带,以技术投入为依托,全力打造了以“技术+安全”为核心的未来金融服务新模式。所谓的“技术+安全”模式,即将信息安全与技术服务管理应用到现代化金融武装押运业务模式中去。广泛运用智能移动终端、大数据挖掘、云处理等技术,自主研发出具备成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RFID物流管理系统等,并将其贯穿整个现金流通环节全过程。而这样一套“技术+安全”的创新结合正帮助着国内许多脱钩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大步迈进市场竞争的新蓝海。

 

    三、规范服务管理,以质取胜赢取客户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就是优胜劣汰。当金融押运企业独自进入市场博击,既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天然的不足。原有忠实的老客户竟也成了一把双刃剑,在给予金融押运企业丰厚回报的同时,如果服务质量不到位、关系处理不好也会让金融押运企业失去这些市场,甚至产生连锁反应。 

    服务管理重在质量,服务质量是实现企业发展的关键支撑。金融押运企业作为一支特殊的服务行业,身系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只有规范化的服务管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高水准的服务质量才能在新形势下以完胜的姿态赢取更多的客户和市场。 

    规范金融押运企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归根结底就是要勤练内功,不断加强保安押运队伍的素质培训和服务监督。按照公安部门对于保安押运队伍的要求,通过专门的教育培训机构、专职专业的培训内容、完善严密的监督组织和机制,确保从事保安押运业务的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员工都拥有过硬的素质、一流的服务水平、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明确的奖惩制度可依。在对金融押运企业的管理与服务质量的提升上,广电银通拥有近10年与金融押运企业共同运营金融外包服务市场的经验以及旗下20多家押运子公司优秀的服务管理经验可供借鉴。从南至北,广电银通及其下属子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管理办法规范日常企业经营活动,拥有一流的管理体系及经验,将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与金融押运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服务质量节节攀升,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各地市改制到广电银通旗下的金融押运企业从经营管理、员工素质、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受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银行客户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市场占有率正大幅度提升。 

    四、跨界融合,从封闭式管理走向开放式联合 

    一直以来,金融押运企业基本上都是在一个行政区域内画地为牢、占山为王,“我也不出去,你也别想进来”,企业的发展空间具有局限性。部分脱钩改制后的企业,也并未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资源优势,其经营依然是地域棋盘式格局,其业务形式仅局限于银行运钞押运,且服务对象也就只有区域内的几家银行,没有完全覆盖所在区域及周边的整个金融系统,抗风险能力差,市场竞争能力弱。 

    保安押运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一直以来的垄断式和封闭式的发展,已经严重地束缚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成为了广大金融押运企业脱钩改制后,做强做大的重要举措。如何更好地着眼于企业的质量、规模和效益,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中心,打破藩篱,跳出地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的空间,通过竞争达到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集团化组织已成为改制后的安保押运企业的重要课题。 

    背靠“大树”好乘凉,乘坐“大船”抗风浪,联姻借力大企业带动脱钩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大发展。湖北宜昌金牛押运、湖南邵阳押运、甘肃武威神威押运、陕西西安金盾押运等20多家金融押运企业已先后与广电银通携手,共同打造“武装押运+金融服务”的中国金融安全服务第一平台。以宜昌金牛押运和湖南邵阳押运为例,宜昌金牛押运自2014年全面引入广电银通企业化管理理念和信息化管控模式后,搭建了多套信息化管理系统,企业运营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业务范围扩大至维保、现金、押运、安防、金库等一系列金融外包服务领域,受到当地及周边银行客户的高度认可,实现了改制后销售利润率10%的增长;今年初,湖南邵阳押运在广电银通总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更是在当地率先实现了“外包+押运”多渠道业务发展的升级转型,成功“抢滩”邵阳金融外包服务市场,正式开始运营交通银行邵阳市分行的自助设备清机加钞服务项目,为行方有效节约成本超过80%。面对广阔金融“新蓝海”,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广电银通正以创新开放的姿态,期待更多踏浪而来的行业勇士,与之共同构建全国一个总部、五大区域的金融外包服务生态系统。 

    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新挑战需要新思维。经过一场“脱钩改制”浪潮的洗礼,数百家金融押运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斗智斗勇,他们或“走出去”、或“请进来”,努力地在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从而达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当前,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金融押运企业的发展机遇可谓是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新时期,越来越多的金融押运企业正不断地改变观念、拓宽视野,不断向好的方向改变,沉着应战、赢取机遇。我们不妨共同来期待,在保安押运服务行业过去三十年历史积淀的基础上,改制后的金融押运企业将如何谱写出一部行业发展壮大的新篇章。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