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典雅精致——国礼设计大师霍箭的艺术人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14 14:06:31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于今年九月开幕,大家不禁会问,本届东盟博览会国宾礼品的设计师是谁?他,就是多领域设计艺术大师霍箭。 

    霍箭,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6岁参加黑龙江《五人画展》。青年时期领衔哈尔滨市工艺美术厂设计室,其作品《海韵》被意大利博物馆收藏;工艺品设计在广州交易会和天津交易会炙手可热,成为设计流行的风向标;其间还发表论文《中国民建艺术初探》。 

    一、《秦皇求仙图》,惟妙惟肖 

    设计艺术大师霍箭,出生在黑龙江绥棱,中年客居秦皇岛,对这个海滨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中国唯一以帝王命名的城市创作了史诗画卷《秦皇求仙图》。作品构图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和扎实写实人物功力,形象生动地展现了秦始皇求仙的故事,惟妙惟肖亦似梦似幻,第一次十分准确表达了秦皇求仙传说的场景和意境。 


 秦皇求仙图

    二、《大秦至宝》,独具匠心 

    霍箭大师主持设计的秦皇岛旅游礼盒《大秦至宝》。从文房用品的包装、纹饰、材料、制作工艺及使用方式做了大量的研究考证,继承中又得以发展。《大秦至宝》独具匠心的结构设计巧妙地容纳了“书画笔、手工墨、砚台、镇尺、印石、古法印泥、印规、裁纸刀、笔山”等文房之宝。将文房用品的规制及品质推向了新的高度。充分体现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敬和敬仰。 


大秦至宝设计图


   大秦至宝书法

    三、国宾礼器,典雅精致 

    一个遇然的机会,霍箭大师通过自己师父——人民喜爱的书画家张源达的引荐和介绍,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国礼设计,并在众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的国礼紫砂壶的设计、制作授权,设计国宾礼品紫砂陶。霍箭大师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的总设计师,按照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的意图,先后约请中国紫砂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葛军,人民喜爱的书画家20位之一、中国大草书法领军人物、博士后书法家张源达,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吉林书法家金中浩等大师,组成了豪华的艺术创作和设计制作班底,倾心打造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国宾礼器。 

    葛军,高级工艺美术师,著名紫砂人。世界紫砂艺术家协会中国首席代表,中国紫砂优秀陶艺家。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2000年被授予“中国紫砂优秀陶艺家”称号,2004年被评为“首届中国酒业十大包装设计专家”。

    张源达,20位人民喜爱的书画家之一、中国大草书法领军人物、博士后书法家,上海长源书画艺术馆馆长,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源达长期坚持草书创作,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展览,作品多次被收入《中国书画40年》等典籍,同时也越来越多的被中外企业家收藏。在生活中的他不断的揣摩和临习书法,就算没有墨和纸,也可以用手指练习运笔,创作与练习十分‘’走心‘’。 

    东盟紫砂陶(自流壶)《紫玉》的设计灵感源自1973年春出土,宋代耀州窑出产的青瓷 ——中国唯一的一件青瓷倒流壶。将实用器情趣化、艺术化,亦作为财富权利的象征古来有之。大师们定位东盟国礼要能代表中国的文化和艺术趣向以及广西地区的地域特征, 既是实用器亦为艺术品,更是招待贵宾的礼器及收藏品(记载某时期某事件铭志之物)。国礼的介质为‘’紫砂‘’这个中国独有的工艺,因为它承载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蕴含了人类的智慧,是火的艺术也是生命的艺术。竹,古人谓之紫玉。盛产于广西地区,标志着“东盟”的地域特征,竹,中国人看做君子,意喻东盟国家之间即为君子之盟。 礼器上镌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草书为张源达书写,隶书由金中浩书写,展现中国独有的书法艺术。 


   紫砂壶(草书)

    “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访问新加坡时提出的重要论段,也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内涵。


  紫砂壶(隶书)

    同时霍箭大师还为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文莱设计了一款国礼《努洛伊曼皇宫》紫砂壶,壶面同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书法,张源达在壶面题字为“和谐相处,互利共赢”,寓意中国和文莱和平共处,设计中还特意体现出文莱皇宫的抽象元素。 


 紫砂壶(皇宫)

    霍箭大师的设计简约而精致、庄重而大方,作品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和博览会的主旨十分吻合,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紫玉》《努洛伊曼皇宫》两件国宾礼器,一呈现在世人面前,即显示出端庄典雅,真可谓国之重器,它是霍箭艺术大师的又一力作,亦是世界级艺术品的杰作。

    来源:人民日报欧洲网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