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美金融:信用是连接金融本质、合规和金融创新的纽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08 10:32:54

    由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等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 


    论坛以“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等以及众多来自海内外的金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国美消费金融CRO曹强受邀出席论坛,并以“互联网金融发展与合规”为主题发表演讲。 

    互联网金融要回归金融本质时应主动合规 

    近几年,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大潮中,涌现出一批金融科技公司正在成为独角兽,在利用移动互联网特性,大规模而经济地获取用户的线上数据,同时大量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实现金融创新,从而成功地服务于亿级传统金融机构通过线下方式无法服务的人群。 

    从合规方面探讨,曹强表示,欧美的金融监管日趋严谨,同时各大金融机构也不断加强对自身的监管和自律,与之对应的是欧美消费者群体在选择金融服务时对金融机构的筛选非常谨慎。而中国的新兴金融机构在引领互联网金融创业和创新大潮同时,合规意识滞后于创新和发展的意识。 

    那么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与欧美金融行业在监管合规方面,是否将分道扬镳? 

    曹强认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近几年的高潮后,业内人士已开始意识到应该回归到金融本质。对金融的本质、合规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它们和金融创新之间的关系重新审视。 

    金融活动的基础是“信用”,合规的意义和价值也会体现在“信用”上,金融创新则有可能带来“信用”风险。将三点结合来看,“信用”是连接了金融的本质、合规和金融创新的纽带。 

    同样,对于金融机构自身而言,信用同等重要。曹强表示,“金融机构合不合规,信誉好不好,也就决定用户信不信任你。”国美金融在依托国美30年的实体零售经营所积淀下的品牌信用与客户基础,将自身场景优势、科技能力与金融创新紧密融合,这让定位于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的国美金融,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和更好的发展空间。 

    曹强认为,互联网金融要回归金融本质时应要主动合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互联网金融与欧美的金融体系最终还是殊途同归。 

    行业跑马圈地接近尾声,合规的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相对低 

    2017年,互联网金融进入下半场,行业跑马圈地已经接近尾声的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开始加速入场,行业竞争达到高潮;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合规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开始了一轮深刻的内省和战略调整,重心转向风控与合规。 

    “合规的金融机构融资成本相对低,相信中国的金融机构最后也会走到这条路上。”曹强表示,用户的信任,让从业务开展之初就始终坚持合规经营、规范发展的国美金融更加坚定这一根本原则。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智能的金融平台服务,国美金融制定了系统升级、风险测评、银行存管、国美金融统一用户体系上线等一系列推进计划。“我们认为金融科技应该遵从金融的本质,以技术创新实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实现金融和科技的合理融合。”曹强说道。 

    据了解,国美金融以“场景+金融+科技”为发展模式,在发挥自身场景优势与客户基础优势的同时,已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基金等领域进行科学布局,目前旗下各项业务正稳健向前发展。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