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费全免网:家长做好引导,看电视剧也是学习好时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22 09:41:25

   青春偶像剧层出不穷,孩子们沉迷追剧,让不少家长忧心不已。目前,所有的科学言论都指出,看电视有损孩子的视力,且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于是,家长们严格把控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让孩子远离这些“禁忌品”。可残酷的现实却告诉我们,让孩子彻底不看电视剧是不可能的。  

    家长可以保证孩子在家里不看电视剧,但无法保证孩子不在学校看,不在外面商场看,不在同学家看。如果孩子的朋友们都在看一个电视剧,而自己家小孩不看,就会影响他和同龄人的交流,造成信息闭塞。 

    学费全免网的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在合理调整孩子的作息时,不妨换个角度看待电视剧,这或许是一个教育孩子的好的契机。一昧反对孩子看电视反而会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家长应该正确引导,挑选优秀的电视剧指导孩子观看。 

    从电视剧中寻找知识点 

    电视剧中也有丰富的知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结合课本进行学习。比如,此前大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故事中,不少人物和地名都出自古典著作《山海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孩子们或许可以借此靠近经典,走进经典!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家长可以在看剧的过程中,推荐孩子一起读经典名著寓言故事,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增加知识储备。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也是可以和孩子一起观看的优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各级官员腐败最终受到法律制裁体现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家长可以引导中高年级的孩子复习课本中的知识点。学费全免网的老师就总结出了很多与课本结合的考点,如与《政治生活》的结合点有: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坚持民主与专政的统一,公民依法享有监督权等政治权利,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还可以与《历史》结合,复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地位、执政方式、指导思想等。” 

    通过电视剧中的情节和画面孩子可以更好的理解课本上枯燥的知识点。同时在孩子看电视时的时候,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电视里的情节和课本中的那部分知识相契合,如果是老师出题的话会怎么考察,指导孩子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 

    利用电视剧进行德育教育 

    电视剧《人名的名义》中一心想当副省长的祁同伟为了升官不择手段,不凭真才实学,绞尽脑汁如何左右逢源。而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同样也会遇到各种“考验”,例如考试作弊,撒谎等等,这时候,原则教育极为关键。家长正好可以利用电视里的事例对孩子进行原则教育。没有原则的人,不会在乎自尊,亦不会赢得尊重,最终是不会获得成功的。 

    一个人的各种品格中,德行是放在第一位的,是最不可缺少的。电视剧中会出现各种人物,虽然现实生活并不是“非黑即白”,但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哪些对哪些错是应该区分对待的。看电视剧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对孩子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是非观念。人是社会中的人,一个人的德行只有在符合社会的利益,不危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这个人才能生存、生活下去。 

    看电视剧时发掘孩子的兴趣点 

    国产剧和国产电影中有越来越多的以某一职场为背景的作品,虽然大多数的职场剧掺杂了很多其他的元素,专业知识方面漏洞百出,但不可否认许多职场剧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还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家长可以把它当成一面反映社会的镜子,也可以把它当成一碗不咸不淡的鸡汤。通过剧情让孩子适当了解某一职业,发觉孩子的兴趣点,可以对孩子感兴趣的方面进行着重培养。对中高年级的孩子而言,还可以帮孩子树立职业理想,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除此之外,职场奋斗剧中刚进职场四处碰壁的“新人”,经过每个工作好习惯的累积,每次与困难博弈的挑战,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事业成功的经历,也可以给孩子一些鼓励与启发,成功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写观后感,培养理解能力、想象力 

    电视全方位地提供了信息,给人想象的空间就很少,所以孩子看电视时是一种被动式的灌输,缺乏自己的思考和想象。对孩子而言,相比看电视看书无疑是枯燥的。长此以往,阅读的分量在他们的心中会越来越少,将难以养成喜爱阅读的习惯,而这对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家长可以要求孩子在看完电视剧后写观后感,可以是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可以是对剧情人物的理解,也可以从剧情出发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新的故事。 

    通过写观后感,既可以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又可以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学会站到不同角度联系的看问题,学会总结和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当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观念是非判断时,就不会轻易受到不正确的价值观的影响。 

    有句古话叫做“处处留心皆学问”,同样是看一部剧,有的孩子就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并且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学习中,而有的孩子就只记住剧里的故事情节。学费全免网的专家表示家长需要做的不应该是生硬的阻止孩子看电视,督促监督孩子学习,而应是陪伴孩子成长,与孩子共同进步,在生活中发现知识点。在家长的指导和制定的规则下看电视,交流看法,会让父母和孩子沟通交流增多,感情变好,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非常有益的。 

    微信: 微博:@学费全免网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