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城配痛点,你知道并解决了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23 14:10:05

   城市配送是物流链条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整个供应链环节内起着极为重要的起承作用,但是大部分城市对货车进城区域和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制,不过从城市配送的本身而言,发展趋势非常强劲,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鼎立的支持。

    物流链副总裁王维峰以自己在行业多年的经验,借物流链百城论坛的大舞台,与众位行业精英共同分享他看到的城市物流配送,以下是他的部分分享内容: 

    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了17年,其实我们也深有体会,也总结了一下城配会有以下几大痛点: 

    1、车辆资源匹配非常不合理 

    我们和联合利华合作三年,在合作期间,他们的发货都是凌晨十二点发往北京的城内区域,因为到早上七点以后北京不允许货车进入三环以内。所以说有通行的车辆资源有限,不能随心所用,而且不同车型的数量是固定的,不能随意变换;调度装载过程中,使用不合理。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老生常谈、不可避免的。 

    2、收货时间窗约束严 

    我们在与沃尔玛合作的时候,他们在全国有7个DC,各个DC之间的商超送货约束非常严,一般情况下周六周日不收货,下午五点到下午七点不收货,商超真正收货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到下午五点之间。针对这种收货时间不一样,并且收货要求十分严格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传统作业中,都是在依靠调度员拍脑袋决定。数字是拍出来的,真正资源浪费是怎样的,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方式对商超这种严格的约束等进行一个排班并且来合理的布局。 

    3、区域限行之痛 

    我来自上海,上海是这样子的,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外牌车是限上高架的。这个不光是上海,深圳、北京等各大城市都已相继实施限行政策,这种区域限行,就需要我们对城市的政策十分清楚,知道哪个区域需要安排什么型号的车。但是实际情况是有些城市会随机限行某段路或某种车型,无奈我们的调度员又不在现场。因此,如何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合理安排,就显得至关重要。 

    4、业务模式复杂 

    城配具有配送点多、配送区域广、订单量大且变化大、调度时间紧等特点。比如我们看到的快鱼服饰,这是一个典型的街边店做快时尚的服装品牌,其实大家都觉得这个店面很小,但他们一年能做70个亿。再比如拉夏贝尔,够大,他一年也就是做一百多个亿吧,而且他是做CBD,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整个城配的覆盖面非常广,而且拉夏全国有一万多个门店,他每个城市有多少家店,你可想而知。 

    5、手工调度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如果是88个点,3000箱货,各个区域不一样,有限行有不限行,还有的是限车辆大小,有些是不限车辆大小,这个时候排班会很折腾人。通过excel,通过系统来作业,有些系统根本就没办法满足。那这种时候,我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人力,用脑力去完成你整个发货安排,但是谁又能知道他现在的脑力下还有多少可压榨的空间、可节省的时间、可节省的成本,这些都是不知道的。 

    6、协同调度很困难 

    我们会发现,我们一直在谈一个问题就是我如何去顺带着从A 到B到C到D,完成这四个点一个个送货,同时,有可能会遇到一个情况,我还有提货,那这种时候我如何去多点的协同调度,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困扰的,这又说到了我们调度对脑力的依赖,导致协同力非常差,因为每个调度员只熟悉自己负责的区域,这种多人同时调度时,各自只会考虑各自区域内的配送计划,这样子的话整体的考虑是欠缺的,包括车资源是很难共享的,花都我可以跑16、13部车,但是我在天河,我只能跑小货车,这就是很难去均衡,整个区域间的调度是有问题的。 

    7、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做公司的天天都在叫,我赚不到钱,赚不到钱最大的原因大家会想到什么呢?第一个点,货主压价。这样便直接导致承运商的经营无法维持,刚刚快金数据陈总也说了,我们国家物流陈本降到了15%,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是9%,这个9-15之间的去哪里了,基本上在整个运输线路上被消耗掉了。城配是运输路线上消耗最多的。干线是很固定的,我从上海拉到深圳,拉到广州,从北京拉到天津,这两条线路间的价格是非常透明的,但是整个城配的费用是居高不下的,这也是为什么你会发现,如果你城配做好了,你会赚钱,同样我们会发现,这两年在互联网+下催生了很多城配公司,也有很多公司选择去做城配,据我所知,比如说维捷,现在就在做城配,他无非就是利用整个城配费用上很大的一个空间去做文章。 

    以上痛点,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到底该如何有效改善呢?王总以ROS系统为例,与大家分享一下信息化系统是如何有效改善这些问题的: 

    >>>>自动匹配车辆 

    其实我们大家都会发现,车辆的匹配对于整个城配运输来讲,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可以看一下,比如是有三个收货点,每一个收货点的限制要求设置好,系统会自动给你推算出最合理的车型。你是用依维柯,还是3T的货车,只有系统通过计算出来的才是不会骗人的,大家都知道,我们一直在说电脑是最公平的,人脑是带感情的。 

    

    >>>>自动匹配时间窗口 

    只要你把每一个仓库的收货点,每一个收货点的时间、限定以及收货的具体要求等在系统中录入之后,系统会在大数据中自动去搜索计算,自动匹配时间窗口,结合收货时间窗计算最优路径。 

    >>>>自动定位收货地址 

    只要给我收货地址,系统自己嵌入了百度地图,便可以对其进行精准定位。同样的,我可以手动去调整收货地址。有了收货地址,我可以真正做到最优化的配置、最合理的运力资源的配置。 

    >>>>车辆多维度约束 

    其实大家最关心的如何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无非是节约几个东西:第一个人力成本,但是人力成本是可控的,我可以根据现场的作业模式以及现场的监督管理,可以把人力成本减到最低,甚至是效率最高。那第二点就是出去之后,出去之后最重要的是车型的合不合理,我的装载合不合理,甚至说我配置的路线是否合理,这时,通过车型多维度的约束,我们可以判断出,实际满载率是这辆车98%做到了,他提升了多少,降低了多少,几辆车,这些都是系统根据你提供过来的数据和约束条件自动算出来的。 
 

    >>>>不同车型的类别匹配 

    广东省未来大力发展的是生鲜冷链,这个时候,对于冷藏车,还是冷冻车,还是常温车,也是需要大量的优化,因为对于整个车型而言,比如说医药行业,用的都是2-8°的冷藏车,特别是疫苗。当你的所有的货物类型及要求全部录入系统之后,系统可以算出来适用什么样的车运输。 

    >>>>丰富的成本计算模式 

    说了半天,其实无非就是我们要做一个成本的计算,让大家看一看,这样的一个系统得出来的结论是不是比你手动配置的成本会低很多。可以讲个案例,我们现在这个系统是在沃尔玛上应用的,沃尔玛2016年的数据,整个配送数据出来后显示,他节省的费用约是8%。大家都是通过系统去计算的,同样我还可以去做成员份额的管理,承运商份额的管理,你会发现,每个承运商的优势运力不一样,你可以根据他们的擅长区域来进行货物的分配,可以通过大数据对其运力进行分析。 

    

    未来城配是怎样的呢? 

    我认为,未来城配发展一定是智能化的,通过智能化调度,使成本更优,工作效率更高,就如快金数据陈总所说的,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信息化、模块化的。因此,城配领域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推进信息化管理。 

    以上是王总对于城配信息化的见解,如果您有不同的看法,欢迎加入到我们百城论坛中来,与大家聊聊您的独特观点。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