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李芝:在学堂在线做助教是怎样一种体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3-22 13:21:19

   人们往往高估自己一年的所得,所以很容易放弃;往往低估自己十年的收获,所以不容易坚持。 


    “期间有好几次差点要放弃的时候,总感觉有种无形的力量让我坚持了下来!”在学堂在线举办的2016年度优秀MOOC助教表彰暨2017年春季助教培训会上,一等奖获得者李芝说道。

    李芝,东北林业大学大四学生,2016年6月至今,担任学堂在线《心理学概论》课程的志愿者助教。当谈及做志愿者助教的体会和感受,这位外表看起来文静的女孩讲的滔滔不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和学堂在线结缘? 

    李芝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MOOC,知道学堂在线的。她在学堂在线上学习了很多优质课程之后,看到有招募志愿者助教,于是就小心翼翼地报了名。之所以说小心翼翼,是因为她觉得希望渺茫,毕竟自己只是一名普通高校的学生。幸运的是,在与学堂在线课程部常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交流,也可以说背景调查后,她终于如愿以偿。 

    “因为之前有学习过于歆杰等老师讲述的《e时代的大佬师——慕课教师的修炼心法》这门课,所以在基础的后台操作,比如课程上传、习题更新、考试公告发布等方面一直都得心应手。然而如果你因此觉得助教工作原来如此简单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问题和麻烦说来就来。在学堂在线做助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芝述说着。 

    在学堂在线做助教是怎样一种体验?

    李芝坦言,学堂在线课程助教的日常工作是非常琐碎的,除了课程上传、习题更新、考试公告发布等内容,还有讨论区答疑等。以她担任志愿者助教的《心理学概论》这门课为例,课程讨论区的答疑是一件让人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快乐的是在答疑的过程中可以学习知识,充实自己,痛苦的是课程讨论区的问题若是没有及时回复,马上就有学习者站出来表示不满,甚至联合其他学习者抱团抗议,这让她一度内心奔溃。 

    “其实,有的问题我可以直接回答,有的问题我必须请教老师后来答,而老师很多时候又特别忙,所以回答会有延迟,这就引来学习者的不满。这还不算什么,每次的期末考试问题更多。常见的如错过了考试时间可不可以重置考试?为什么不能提交考试答案?自己明明答对了为什么没有分数?等等。有的问题可能是平台的问题,更多的问题则是学习者自己的操作失误而导致的。如果是平台的问题,我会及时告知学堂在线的技术人员来解决。如果是学习者自己的问题,我会根据情况给出解决方案。” 

    在学堂在线做助教有哪些收获? 

    “当然,在做志愿者助教的这段期间,收获也是满满的。”李芝高兴地说。“除了认识很多大牛老师和优秀的学习者以及增加见识之外,还锻炼了自己的责任心和耐心。身为一名助教,我不断提醒自己,服务好老师和学习者是一种责任,不能有丝毫怠慢。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坚持下来,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就像这次被学堂在线授予2016年度优秀MOOC助教,算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吧,我会继续努力的。衷心希望学堂在线越来越好,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么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悉,学堂在线平台的课程助教超过1000人,多数由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担任。像李芝这样的还有很多,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用户才有了更好的学习体验。为了表达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助教的激励和感谢,学堂在线每一年会举办一次优秀助教评选活动,主要综合考核助教在所负责课程上的运营力、执行力、协作力和工作态度。获得优秀助教证书的助教不但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学金,还可优先获得学堂在线的实习机会。这足以表明学堂在线对助教团队的重视程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