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目标宣布推出付费模式,属于SaaS付费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1 11:38:42

  都说12年一轮回,对人是这样,对企业亦是如此。2017年情人节刚过,成立于2005年,如今已走过12个年头的互联网企业服务平台——今目标时隔7年再推付费模式,向新战略转型。 


    在今目标成立的2005年,整个中国对于SaaS是什么几乎没有什么概念,也完全不像2016年企业服务发展来的这般火热,用今目标创始人见CEO文荣的话来说“那个时间的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是分外冷清的,在这些年,今目标做了很多探索,也走了很多弯路,是不折不扣的企业服务元老企业”。 

    但是随着企业服务风口的到来,这家已经十分成熟的公司却几近销声匿迹,听不见声音。相比较成立不久的且在快车道蒙眼狂奔的竞争对手来说,今目标的进程确实是有些慢了,但老话说的好“好饭不怕晚”,这一次的付费模式一推出必定会给今目标带来不少的关注度。 

    时隔7年再推付费模式,所为何意? 

    2010年前的今目标一直是付费的模式,但是到了2010年10月,经过团队内部8个月的讨论,今目标决定放弃之前的付费模式转向免费模式,而这也是中国SaaS免费之路的第一步探索,到了2017年2月15日,免费模式推出7年后,今目标又一次走向了收费。从付费到免费再到付费,这其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今目标有事作何考虑的呢? 

    “在2010年以前的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中国用户和企业对于企业服务的理解还是很浅显的。虽然2005年成立伊始我们就推出了付费模式,但是无论从市场的反应还是用户付费的意愿和能力,都在告诉我们,收费模式在那个时间段不是个很好的选择”,在谈到今目标为何放弃了坚持了5年代付费模式时,今目标创始人兼CEO文荣如是向品途商业评论说道。在内部讨论长达8个月的讨论后,10年10月份,今目标正式上线免费模式,而这也给今目标带了巨大的业务增长和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在免费模式推出后不久,今目标就完成了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可以说免费模式的推出也是今目标顺势而为的结果。 

    然而2016年企业服务大风口的到来,再加上内容付费的崛起,让文荣看到了企业服务付费的机遇,用文荣的话来说,“这是整个SaaS环境从免费时代到价值时代的过渡,用户需求的变化带来了产品收费的可能性,而产品收费则是价值时代的标志现象。” 

    过去一年随着消费升级的转型,内容付费、知识付费已逐渐被大家接受,无论是360个人网盘宣布从免费到收费,还是36氪推出知识付费产品开氪,再到微信订阅号近期传出将推出付费订阅,付费之势已不可逆转,而消费者也普遍愿意为知识付费、为音乐或影视的版权付费。 

    C端这种消费理念与看待消费的想法的变化,也推动着B端付费行为的变化。企业客户经历了这几年SaaS的一波洗礼,对SaaS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其利弊均有所思考。目前SaaS产品越来越多,然而获取优质的产品以及如何让产品更具价值则变得更难。尤其是在2016年,可以发现相比于免费与否,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点转变为通过收费获得更具价值的产品与服务。这也是今目标选择再次推出付费模式的初衷,相比较之前未被教育的市场,如今的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用户和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已经成为了首要。 

    付费模式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考虑? 

    此次的付费模式,今目标采取了两种形式,一个是针对老用户收取180/年/人,另一个则是对新用户采取的360/年/人,购买企业版可以使用今目标全部应用,在单个文件上传大小、存储空间、其他增值产品如短信、考勤机等仍需支付费用。 


    行业来看目前来说今目标的收费标准是最低的,对于收费如此之低,是不是不自信的表现,文荣对此进行了否认。“我们希望以产品优势和价格优势,都让今目标具有相对优势。让企业用户低成本部署信息化,这是今目标的初心,所以在定价的时候也考虑了中国中小企业的接受程度。另外,从今目标的用户量级看,就算按照目前低于行业普遍水平的定价,我们也可以实现营收上的重大突破。“ 

    据悉在推出此次付费模式之前,今目标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做了相关的数据调研,在2000多分的调查问卷中,87%的用户支持今目标进行收费尝试,而这也体现在了今目标付费推出后的业务表现上,据文荣透露,在付费模式当天推出不久就有不少今目标的用户进行了相关付费行动,这在他们看来是令人兴奋,“这确实表明,现如今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在提升”,文荣说。 

    对于好多家媒体提出的“今目标已经成立12年,现在再收费是不是有点晚?”的疑问,文荣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他看来,“企业级服务,一切靠产品说话。产品品质是今目标的核心,产品也没有细节,因为每一个环节都是细节,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少对外发声的原因。”“我们原本计划是2020年左右收费,但是随着互联网价值时代到来和消费升级,以及今目标发展规划,我们决定从2017年开始收费,全面部署下一步战略。“ 

    不仅有付费,还有出海 

    据文荣透露,在此次推出付费模式后,今目标的企业版用户相比免费的普通版在服务上会更有优先级;其次,收费后产品也将更加专注,聚焦在产品价值与服务,其它的收费模式将有所调整,比如广告模式将不再存在于企业版之中;第三,产品收费能让第三方伙伴获得更多利益,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伙伴加入,与今目标一同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这些第三方伙伴也能提供更全面的定制服务。 

    而除了这次宣布推出的付费模式外,今目标最近也正式对外透露将走出国门,开展国外业务,向国际化迈进。据品途商业评论独家获悉,今目标的海外版初定是在4月份上线,覆盖的国家和地区有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多地,目前产品还正在紧张的测试和筹备中。 

    从时隔7年再推付费模式,到向国际化迈进,今目标如今的步子迈得不再像之前那样缓慢,而对于一项不擅长广告营销的今目标来说,此次战略调整后,如何搭建自己的直销、分销队伍,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也是其日后生态中必须考虑的一环。然而,可以预见的是,这颗深水炸弹,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绝对不会孤独,因为其给其他企业带来的诸多启示,绝对会在未来在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带来诸多的效仿。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