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年一轮回 看看今目标的商业探索之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1 11:30:11

   应该说,12在中国文化中具有别样的意义,12年一个轮回,今目标也回归到了商业的本质。 


    2016年,中国互联网继续前行,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在各种商业模式面前显得那么“弱不禁风”。各种视频网站的会员付费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工具的转账提现手续费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免费模式正在渐行渐远,各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比如付费阅读等。当然,企业肯定不会这么直接,他们对于这种商业模式戴上了“价值”的帽子,例如价值阅读、价值传播、价值直播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这与中国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不无关系,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已经从当初的稀缺状态进入到一种“过剩”的情况。 

    经济学告诉我们,需求往往驱动新的生产,为了满足人们获取高质量信息的需求,在信息泛滥的时代,付费的内容服务往往更能获得人们的关注。 

    上面说到的是互联网,也就是针对个人的2C市场,对于针对企业的2B市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应该说在2016年,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非常热闹,特别是针对企业协同办公领域,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不断搅动着市场。 

    有这样一家企业,从2005年便切入到企业服务市场,在2010年,这家企业提出了免费模式。而在2017年2月15日,这家企业宣布推出收费政策,重新回归商业的本质。它就是今目标。 

    在今目标看来,12年过去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愿意为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付费。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从免费时代,彻底转向价值时代。 

    今目标为什么要推出付费模式? 

    在我们的常识中,一家企业推出付费模式,肯定是与“钱”有关。外界也会纷纷猜测这家企业是不是资金出现问题等等。 

    但是在今目标CEO文荣博士看来,今目标的付费模式是“免费模式”的延续,没有当初的免费模式也就没有今天的付费模式。“应该说,今目标推出付费模式是整个市场和用户需求推动的结果。”文荣说。 


    为什么这样说呢?文荣解释道,第一,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企业服务市场的用户成熟度显著提升。企业用户在选择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更加理性,而不是被所谓的免费所左右。 

    “恰恰相反,对于企业级客户而言,免费模式反而成为阻碍企业购买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绊脚石。”文荣说,“现在的企业需求更加有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的确,正如前面所述,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换挡”时期,消费升级成为主基调。人们更加关注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企业的决策周期较长,他们的选择更加理智,这也驱动相关的厂商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文荣表示,由于今目标进入企业服务市场较早,所以对于企业在产品和服务需求方面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在2005年到2010年,对于企业客户而言,他们更加关注数据安全和资产问题,毕竟对于SaaS模式,企业在采购和预算流程方面需要进行调整。 

    进入到2010年到2015年这个阶段,企业更加关注SaaS产品与服务如何与企业现有的信息系统进行集成;进入到2016年,企业对于SaaS服务已经普遍接受了,所以他们更加关注SaaS厂商商业模式的持续性。 

    “这个时候从免费时代进入到价值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此次用户的付费意愿更加强烈。因为新经济形态下,企业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SaaS服务已经成为企业的首选,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得到加速。”文荣说,“在这种情况下,用户的关注点已经从免费转移到服务的持续性上面。” 

    在正式实施付费模式前,今目标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讨论,并通过对2000名客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7%的客户愿意接受付费的形式。所以,今目标推出付费模式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同时企业的付费也将强化其把产品用好,更好地兑现产品价值。因为今目标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模块,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发挥出这些功能的价值。在付费后,企业肯定会强化功能的使用,更好地开展业务。”文荣说。 

    商业的回归:12年的坚守与创新 

    应该说,12在中国文化中具有别样的意义,12年一个轮回,今目标也回归到了商业的本质。 

    在过去的一年,今目标形成了工作平台、企业圈、目标学院三大战略版块,打造了完整的企业级服务生态布局。为了满足用户更个性化的需求,今目标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专业服务。 

    经过12年沉淀,今目标已经将产品定位从IM扩展到跨企业协同管理平台,平台注册企业已超过285万家;平台上用户存储的文件数量超过11.76亿个;对话人次每月1亿条。 

    站在下一个12年的起点,今目标借助付费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定制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加速客户对产品的价值兑现。谈及产品,今目标给笔者的感觉是一家专注于产品打造的公司。2015年、2016年的产品迭代次数分别为520+次、 3200+次,这足以看出今目标对于产品的“匠心”。 

    今目标副总裁李雪给记者举了一个小例子,在通过今目标发送语音信息的时候,会弹出确认按钮,方便使用者决定是否发送信息。在李雪看来,企业的沟通不同于日常个人的聊天,例如微信的信息直接发送,确认按钮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更加准确无误地沟通。 

    迄今为止,今目标自主研发了20余款应用,特别是主线功能。主线的作用在于可以帮助企业将分散于各个模块中的内容串联在一起,形成一条可追溯的工作线索。通过主线,企业能够像搭积木一样创建企业个性化的业务流程,提升多种工作场景下的管理效率和效果。 

    李雪说,其实企业在日常中经常用到的应用也就三到七个,为什么要推出这么多应用?因为今目标面对的客户多种多样,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一样,对于功能的要求也不一样。通过足够多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而文荣博士则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很多SaaS企业在进行平台化发展,对于今目标也是如此。这些企业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但是生态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特别是企业级生态更难。如果一家企业的体量不足够大,这个生态是无法构建的。 

    同时,生态的构建需要具备操作系统的思维,也就是专注于基础功能的打造。文荣博士以苹果的iOS系统为例,虽然你不一定适用苹果自带的浏览器,但是苹果仍在持续打造自己的浏览器。同时通过应用市场提供第三方的浏览器满足客户的需求。 

    “具体到国内市场,由于开放接口的不统一,生态的构建更是难上加难。只是入口的打通并不是真正的平台,只有数据的统一流动才是真正的开发平台。”文荣说。 

    虽然如此,文荣透露,今目标的开放平台也在积极推进中,但是今目标更加重视核心功能的打造,通过核心功能的能力输出,结合第三方合作伙伴,实现开放生态的构建。 

    路漫漫 今目标不断求索 

    在推出付费模式后,今年四月份,今目标将推出国际版,拓展国际市场。在中国企业纷纷走向海外市场的背景下,今目标的此举或许不是意外。 

    文荣博士表示,拓展国际市场对于今目标而言是一种锤炼,这需要今目标不管是产品打造还是商业探索上进行更多的摸索。毕竟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相比,具有显著不同的商业环境和技术挑战。 

    “未来,今目标将持续打磨产品,强化销售团队建设和合作伙伴拓展,支撑企业的业务创新。在这一过程中,今目标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文荣博士最后表示。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