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成功落月保障:“脑中”设六道“密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46:21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14日晚,嫦娥“三姑娘”怀抱“玉兔”驾临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宫,实现了中国人数千年的奔月梦想,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着陆月球的国家。

  嫦娥三号探测器这一落,在天宇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这听起来轻松浪漫,其实不然。

  试想,探测器本身加上推进剂共3780公斤的“庞然大物”在11分钟里速度从每秒约1.7公里减到零,从15公里高处降落到一个陌生又崎岖不平的地方,该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嫦娥”的“轻功”是怎样炼成的?专家告诉记者,科研人员在“嫦娥”的“脑子”里输入主减速、快速调整、接近、悬停、避障和缓速下降六道“密码”。

  动力:推得精、变得准

  问:月球上空没有大气,嫦娥三号是如何实现减速的?

  火箭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副院长刘志让:我们为嫦娥三号量身研制了变推力发动机。它朝着嫦娥三号落月运动的反方向作用,从而实现减速。只有发动机“推得精”,嫦娥三号的速度才能“变得准”。嫦娥三号推进分系统由1台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和若干台姿控发动机组成。这台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是我国目前推力变化范围最大的发动机。这是变推力发动机在我国探月工程乃至我国航天事业中的首秀。研制难度、技术与控制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副主任吴凤雷:短短几分钟内,嫦娥三号在导航制导控制系统的指挥下改变推力大小,完成主减速和快速调整。速度从每秒1.7公里降至大约每秒50米,高度从15公里降至不到3公里。

  制导:聪明的“大脑”

  问:15公里内的动力下降,嫦娥三号是自主导航还是根据地面指令行动?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谭梅:整个动力下降段就十多分钟,时间非常非常短。国外同行把类似这种地面无法直接控制探测器的短暂时间称为“黑色瞬间”。只能事先把程序设定好存进去,让嫦娥三号有“足够聪明的大脑”--导航制导控制系统。

  嫦娥三号着陆器分系统副总设计师张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