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奇闻轶事 > 正文

中国面塑艺人用百余公斤面粉还原《清明上河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8:36

原标题:中国面塑艺人用百余公斤面粉还原《清明上河图》

新华网沈阳11月5日电(记者 姜兆臣)中国沈阳民间面塑艺人丁启全耗时一年多,用了100多公斤面粉,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明上河图》立体化还原。

面塑版《清明上河图》长达6米,有近千个神态各异的北宋时期人物、100多头牲畜、50多栋房屋楼宇、40多艘船……这些用面塑成的艺术品做工精细,人物小到几厘米,但仍然非常传神。

于启全告诉记者,用面粉制作《清明上河图》的想法始于十年前,初衷是让观众通过《清明上河图》,了解面塑这种逐渐被淡忘的传统文化,让人们知道面塑不仅仅能做“小人、小狗”这样的小品,也能做成大部头的作品。但由于各种条件限制,2012年初,于启全才开始真正动手制作。

于启全出生于面塑世家,虽然只有45岁,但捏面人的历史却达到近40年。“因为面有收缩,比如做一个房子,一定要把握好它的收缩,这就需要反复去做找到合适的比例;此外,还要掌握好各个景物之间的比例。”整个作品共用掉了200多斤的面粉,仅树就做了三百多棵,选择最好的放到作品里去。

于启全借鉴了冰雕、木雕等艺术形式的技法,一遍又一遍地推敲每个人物的神态表情和建筑结构。“面塑版《清明上河图》有自己的优势,如房子、船的歪歪扭扭等,只有用面粉能做出这种怀旧的感觉,就像写意画一样,随意一泼,就能出现一个艺术效果。”于启全说。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