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奇闻轶事 > 正文

山西3000岁周朝柏树“病危” 亟需科技措施“延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08:33

原标题:山西3000岁周朝柏树"病危" 亟需科技措施"延寿"

中新社太原11月6日电 (张怡)距今已有三千年历史的周朝柏树“横睡”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棵周朝柏树出现了“病危”状态。6日,研究数十年的晋祠博物馆园林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张树民对记者称,需要对这棵柏树采用人力与科技措施延缓寿命,保留下历史文化遗存。

四周众多的古树名木环绕着晋祠博物馆,记者走到一座名为“圣母殿”的寺庙旁,一株三千年的周朝柏树横躺在另一株“撑天柏”上,老枝倾斜并倚靠在寺庙的屋檐旁,树叶掉落满地,但依然生机勃勃、郁郁苍苍。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从事古木保护的张树民,对三千年的“周柏”存有深厚的感情,同时他也是古树名木的历史见证者。

据张树民介绍,这棵“周柏”因年代久远,无法直立生长,曾受到自然灾害和环境的影响,之后生长地点发生了改变,晋祠泉水干枯,地下水位下降,营养缺失以及游客近距离的踩踏,乱写乱刻破坏主干,导致千年柏树得不到充分的救助。

靠近“周柏”旁,主干被铁架固定,树的四周围着护栏,参观的游客时常伸进护栏抚摸着树的底部。张树民称,“下一步将对千年周柏进行自然生长环境的改善,并采用科技手段,对树的根部进行复壮与树体的保护。”

太原晋祠,又名唐叔虞祠,始建于北魏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且有“晋祠三绝”相称,宋代彩塑、难老泉,周柏唐槐则列为“晋祠三绝”之一。目前,该园林生长着200余古树名木,树龄在千年以上的还有松、柏、古槐等30余株。(完)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