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国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增至7例 相关部门调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53:59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省疾控中心昨天证实,从11月至今,全省共报告4例疑似接种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后死亡病例,加上国家食药监总局 此前公布的湖南、四川两省案例,全国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已增至7例,相关方面正在全力调查。目前,深圳康泰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已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对于婴儿死因,目前还在调查之中。在原因没有调查清楚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2月20号公布决定,暂停使用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产品,并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

  随后,深圳市人口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例接种后死亡案例。这也是深圳市首次出现新生儿在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案例。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在已经接种的2万4753例中,除了这例,其他的都没有。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室主任杨锦民介绍,这名出现不良反应的新生儿在12月17号上午出生时外观并没有明显异常,一般情况良好。在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异常反应。

  杨锦民:足月的一个孕妇,因为医学的原因需要做剖宫产,然后我们给她做了剖宫产,孩子娩出之后,就按常规接种了维生素K,接种了乙肝疫苗,打了几分钟后,这个孩子就出现了病理反应。呼吸急促、突然哭声也变低了,面色有一些缺氧的表现,可能是心肺功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然后我们就开始进行常规的抢救。

  事发后,家长怀疑孩子突发死亡与接种疫苗有关。在接到家长质疑之后,深圳卫人委组织市疾控中心专家赶往现场进行调查。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19号上午,家长提出来怀疑疫苗,全国有一个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进入规范的系统流程中来了,那就要报告,到现场去。

  杨锦民否认,医院工作人员在操作流程上出现问题:

  杨锦民:24小时内要给新生儿注射这个针,要注射哪些针,这都是有规定的,我们都按这个规定来做,我们医院医生护士都是有资质的,在操作过程中,也没有什么问题。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确认,没有发现医院在操作流程上出现问题。

  张世英:它单位是龙岗区卫生局指定的,人员也经过培训的,执业证书资格证书都是齐全的,操作也是规范的。

  记者:是已经排除了这些可能性?

  张世英:对对对。

  在接到死亡案例的报告后,深圳市药监局前往市疾病控制中心,对深圳康泰生产的重组乙肝疫苗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深圳市药监局前往市疾病控制中心:第一个我们对它进行现场检查,第二个根据国家要求,暂停了该批次的销售,最后我们要配合有关部门医学死亡的调查,采取措施。

  包括深圳的案例在内,11月以来,广东先后发生了4例疑似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病历。此外,湖南、四川等地也先后出现新生儿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案例。涉事疫苗全部由深圳市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昨天,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工作人员表示,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康泰生物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工作人员:接到公司通知,暂时不接受记者采访,还在等检验结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深入调查婴儿死亡原因,进一步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7名新生儿再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的案例中,广东中山市的病例经过专家组的调查诊断,结论为重症肺炎,与疫苗接种无关。其他案例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由注射疫苗引发。

  张世英:现在只能是怀疑,就是有个时间上的先后关系,我先接种了康泰的乙肝疫苗,后来出现了严重的反应,就是死亡,还不能说是因果关系,因果关系还要等尸检的报告,明确死亡的原因,再把死亡的原因提交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由专家们集体调查诊断,有一个结论,要么是,要么不是。

  据康泰生物的官方网站介绍,成立于1988年的深圳康泰是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12月20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为了填补接种空窗,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向北京天坛生物紧急采购了145万剂次的同类疫苗,陆续分发到各市县。

  张世英:第一批可能就是今天傍晚,给我们就是3万3300支,我们计划分配到辖区的10个区,按比例大概今天晚上就可以分发到各个区,明天是接种日,最快的明天(指24号)就能够接的上。

  自从这个消息出来以后,这几天很多的准备给孩子接种乙肝疫苗的父母都十分纠结,到底还要不要接种,接种是不是应该选择进口的乙肝疫苗,这个进口的乙肝疫苗安全系数会不会更高呢?对此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建议,家长无须恐慌,国产的乙肝疫苗技术已经非常的成熟安全可以继续接种,和进口的疫苗相比国产疫苗和它们只是价位上有所区别,两者在效果和安全方面并无差别。

责任编辑:刘洋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