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变更之下,大头贴退出市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3 14:16:12

大头贴,在香港和澳门称为贴纸相,是在日本、中国都非常流行的一种摄影方式,多为自拍。日语プリクラ(プリント倶楽部),即Print Club。 

                                   

大头贴机器的发明在国内存在争议,曾经担任微软中国区总裁的唐骏自称发明了大头贴的雏形,他自称以50万美元把这个专利卖给了当时日本的一家公司。但有资料显示大头贴的实际发明人是日本的佐佐木美穗(Sasaki Miho)。佐佐木美穗小姐因研发出这个构想而有「Print 之母」的美誉,因为佐佐木小姐热爱各式各样的贴纸,虽然原始构想诞生于女性,而实际研发、生产者则是由男性程序设计师完成,于是引发出结合照相与贴纸的创意。随后,拍贴机「Print Club」便在日本带动一股抢「拍」旋风。亚特拉斯公司带动流行后,SNK、Taito、Epoch、Make Software、Hitachi等厂商相继分食这块市场大饼,纷纷研发、改良各种拍贴机的样式,带动同业竞争,并且蔓延到台湾、大陆、韩国和世界各地。

2000年前后出现了全身贴,2003年,大头贴创始人顾天文第一个在上海负责运营大头贴的摄像、印刷技术,可以拍摄全身的机器,突破大头贴只可以拍摄头像的局限,后期利润高达上百万。由于顾天文是97年驻港部队的港兵,后期因为公务需要,他选择了退出。

2010年至今在全身贴的基础上出现了特效摄影机 全球拍,好易拍,酷拍天下等。

2012年,在特效摄影机的发展基础上,出现了快乐精灵、乐拍、哎咔嚓等娱乐级自拍馆 [2]  、自拍吧。

但时代就是这样,一系列新生事物终究会老去。

随着拍照手机的流行,大头贴才渐渐被人淡忘,大头贴在2000年左右进入巅峰期,这种快速出照片还能选各种背景边框的机器在当时可是个黑科技产品,可是历史的车轮是不断前进的,永远不会后退……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