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福音来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2 09:22:07

您的身边有没有乳腺癌患者?您是否了解乳腺癌呢?如果您不曾了解乳腺癌,那么您是时候去了解这种极具危险性的癌症了!数据显示,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每年中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而且以每年30余万例的速度增加。其中,在所有乳腺癌患者中,大约有15-20%的患者是HER2阳性乳腺癌,HER2阳性是一个预后的危险信号,它提示患者的肿瘤可能侵袭性更好、复发转移的可能性更大,也更容易出现内分泌治疗耐药的现象。

而近日,一个好消息传进了很多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耳朵当中!那就是ADC型(抗体偶联物)药物DS-8201(Enhertu)公布了肺癌的研究结果,治疗HER2突变晚期NSCLC(非小细胞肺癌)的ORR(客观缓解率)竟可达到72.7%之高!DS-8201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作HER2领域的新星!DS-8201是否可用于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治疗呢?答案是肯定的。

DS-8201横空出世,实力得到国际认可

DS-8201(trastuzumab deruxtecan)是阿斯利康联合第一三共研发的ADC型药物,抗体部分采用曲妥珠单抗,毒素采用一种全新的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喜树碱类似物(DXd),活性是伊利替康的10倍,而连接子是一种四肽。药物抗体比约为8,高于T-DM1(3-4)。该药从纳入FDA加速审批到获批上市,只有仅仅2个月!强硬实力迅速受到认可。适应症为后线治疗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

DS-8201获得FDA认定后,快速斩获适应症,一路过关斩将

2017年8月30日:FDA授予DS-8201突破性疗法认定,基于1期试验结果。

2019年10月17日:FDA接受DS-8201的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并授予其优先审查资格。

2019年12月10-14日:DS-8201 II期DESTINY-Breast01研究结果在SABCS(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公布,当天《新英格兰》杂志同步发布。

2019年12月21日:FDA获批DS-8201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

2020年1月27日:阿斯利康官宣DS-8201在三线及以上治疗晚期胃癌的II期研究取得阳性结果。

2020年2月14日:DS-8201治疗HER2低表达乳腺癌结果发布在JCO杂志。

2020年3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宣布批准DS-8201治疗乳腺癌。同天,DS-8201公布治疗HER2过表达肺癌1期试验公布。

据悉,乳腺癌作为DS-8201最早大展拳脚的癌种,也是目前获批的适应症。在DESTINY-Breast01的II期多中心研究中纳入了既往接受过曲妥珠单抗(赫赛汀)、帕托珠单抗、T-DM1(ADC型抗HER2药)治疗进展的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接受DS-8201治疗。患者既往治疗中位治疗线数为6(2-27)。结果显示,共有184例患者接受5.4mg/kg的DS-8201,ICR确认的ORR达到了60.9%,其中有11例(6%)患者为完全缓解(CR)。DCR(疾病控制率)为97.3%。临床获益率(CBR=CR+PR+SD≥6个月)为76.1%。中位DOR为14.8个月。中位PFS为16.4个月。中位OS(总生存期)未达到,1年生存率预估为86%。在24例脑转移患者中,中位PFS为18.1个月,DS-8201入脑能力强。

展望

DS-8201的临床数据异常亮眼,不但对HER2靶向耐药的乳癌患者带来了高效的保底治疗药物,并扩大了HER2靶向治疗的获益人群(从HER2阳性到低表达),更是在肺、胃、肠癌遍地开花,不失为HER2突变肿瘤患者今后新曙光。目前DS-8201已经在全球与日本获批,期待好药继续发力,尽快进驻中国。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