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造“智”变,以全栈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华为懂行大会2020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9 16:07:45

2020年11月6日,由华为主办的懂行大会2020在苏州举办。作为业界首次为“懂行人”打造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以“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为主题,共吸引了超千万行业数字化转型参与者关注。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看点之一,在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王剑伟、华为质量与流程IT总裁助理周智勇、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合作伙伴业务部总经理吴孝超等业务负责人携手多位合作伙伴嘉宾共同登台演讲,以“制造‘智’变”为主题,聚焦场景化解决方案,与行业伙伴共同分享制造业转型升级经验,探讨ICT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新商业模式。


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王剑伟发表演讲


分论坛上,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业务部总经理王剑伟表示:华为智能制造业务部的定位是通过创新技术、自身实践经验与能力输出,与懂行的各位伙伴一同,帮助企业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进而提升自身的效率。华为将始终敬畏行业、深入行业,从顶层设计入手,携手客户和伙伴联合创新,持续运营,为行业和生态创造更多价值。华为愿意与制造行业的合作伙伴结为数字化转型同路人,打造客户需要的联合解决方案和行业需要的新商业模式,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智·造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国资委原副主任吴晓华发表演讲


长期以来,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始终保持了高速成长。而在行业企业不断做大的同时,如何将企业做强、将产业做强也成为目前广受关注的话题。国资委原副主任吴晓华表示:30年来,华为始终坚守阵地,将自身优势发扬光大,并最终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这样的精神值得关注也值得学习。从最初的自动化、标准化发展到现在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业用了几十年时间;在这一领域,华为拥有深厚的经验。希望华为能够携手伙伴与用户共同将行业转型做实、做好,并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转型规模,为行业发展造福。


华为质量与流程IT总裁助理周智勇发表演讲


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华为质量与流程IT总裁助理周智勇也从IT流程构建角度给出了华为的答案。周智勇表示:与千行百业一样,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样是三大能力的构建过程。这些能力分别是以全量、全要素的连接和实时反馈系统所形成的基础保障;完善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保护所形成的入门条件;由基于数据的智能生产决策和运营系统所构成的核心要素。通过三种能力的构建,企业便可有的放矢的构建适合自身业务模式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复杂环境下的精细化管理,进而增加生产效率,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升级。由此,数字化转型也才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


与此同时,作为企业在数字时代的核心资产,数据对于企业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转型中的企业也必须树立“数据主权”思想,形成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在转型的同时保护好企业在数字时代的核心资产——数据。如果不能保护好数据,那么数字化转型进行的越快,企业面临的潜在威胁也就越大;很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变成数字时代的“无产阶级”。


这是华为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同样也是适用于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之道。


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

华为助力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


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不仅为广大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理论分享和政策解读,更将华为在制造行业转型升级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带到现场;让与会嘉宾能够结合实际生产场景感受数字化技术的魅力,体会华为丰富行业解决方案带给企业的多重收益。


中汽研汽车工业工程(天津)有限公司规划与投资咨询部技术总监苏青福博士发表演讲


在与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相关的分享环节中,中汽研汽车工业工程(天津)有限公司规划与投资咨询部技术总监苏青福博士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以互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和电动化为代表的新四化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产品形态、使用方式、产业模式和生态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车企的智能化转型受到广泛关注,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落地应用,将汽车行业列为智能制造的重点应用领域,希望汽车行业能够作为离散工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突破口。在这个领域,中汽研和华为在共建产业生态达成共识并持续努力,发挥华为ICT技术优势以及中汽研工程公司行业资源和经验,从标准引领、联盟平台建设、解决方案等三个维度共同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装备分院副院长孟庆勇发表演讲


在智能矿山建设经验分享环节中,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装备分院副院长孟庆勇表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未来矿井将向着无人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由此形成的新一代智能矿山管理运行体系将大幅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和效率效益。面对这一复杂工程,华为及其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则能够提供完整且先进的体系化支撑。煤科院联合华为、精英数智共同打造了基于“云-边-端”架构的“煤矿大脑”人工智能平台,借助华为ROMA平台智能边缘计算的能力,实现对重要场所、关键环节的人员三违、设备状态、环境安全的智能感知,解决了井下传统监测手段人力成本高、时效性差、量化难的问题,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智慧支撑。


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烟草行业合伙人敖方发表演讲


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华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烟草事业部副总经理柳林


作为中国制造业中一个重要的分支,烟草行业创造了巨大的产值。但与此同时,烟草行业自身也在积极探索制造的智能化转型之道。基于华为生态,包括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合作伙伴分别从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的融合,系统规划、系统集成、产品供应、运营服务,以及涵盖云管边端的数字化工厂建设,等三个层面阐述了各自与华为合作、服务烟草行业,创新制造的能力和经验。三家合作伙伴围绕自身能力优势,围绕华为生态,帮助烟草企业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制造的柔性化、管理的数字化。


懂行制造,懂行生态


华为与伙伴共话制造“智”变

(左起)华为中国政企智能制造MKT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一弛

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冬

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姬阳瑞

杭州州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利力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戴旻


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体系建设需要数据驱动、平台使能和场景创新。这其中需要华为提供的ICT产品技术,需要合作伙伴的行业洞察,更需要二者的联合创新及实践落地。对此,华为也邀请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戴旻、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姬阳瑞、杭州州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利力、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冬等合作伙伴登台,就生态的联合创新、方案协同、行业应用的具体落地实践等共同议题展开讨论,共话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生态伙伴的支持是华为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需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这一互利共赢的庞大生态体系中,华为始终认可并重视伙伴的价值,将与伙伴的合作视为华为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中国政企智能制造合作伙伴业务部总经理吴孝超发表演讲


对此,中国政企智能制造合作伙伴业务部总经理吴孝超表示:华为认为,行业数字化等于∑场景数字化;而场景数字化等于技术、懂行加真实践。华为将围绕鲲鹏、华为云、5G+边缘计算+AI等技术构建更贴近场景的解决方案,使能行业。中国的制造强国之路任重道远,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达到,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拉近与目标的距离。因此,华为愿意继续坚定不移的将多种核心能力及资源赋能伙伴。未来,华为将保持对行业的敬畏,以赤诚之心服务制造业,与伙伴一同助推制造业转型大计。


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华为始终与伙伴同行,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竭尽全力,共赴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新时代!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