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 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12 17:29:43

ͼƬ1.jpg

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建议: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发展。

郑杰介绍:近年来,移动政务正在有效推动政务管理与服务从“以政府为中心”到“以公民为中心”,再到“公民驱动”的根本转变。相比传统的互联网电子政务,“移动政务”在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交互程度、对用户体验反馈的灵敏度上都更具优势。当前我国“移动政务”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推出政务APP共计514个,较2015年增长62.7%,涵盖交通、社保、民政等多个领域。

在各地纷纷开展的移动政务实践中,尤以移动办事方面的工作成效最为突出。当前,浙江提出“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建立涵盖多个民生领域的移动办事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移动端,杭州也已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郑杰举例道:比如你看这个“浙江政务服务移动端”,目前已实现86个事项的随时随地办理,预计到2018年底,将有近600项与公民个人密切相关的办事事项全部实现“移动办”。

“当前,主要是办事材料递交要求较低或者共享程度较高的事项实行‘移动办’,而对于事务复杂度高的事项,一般通过移动应用采取从服务预约、办事指南共享到现场引导的全流程的办事模式。”郑杰表示。

通过到杭州市滨江区等地的实地调研,郑杰对“移动政务”的发展作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移动政务不仅仅是“移动办事”,还涵盖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流媒体、移动监测、移动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要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大力发展。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要统筹制定移动政务发展的整体规划,以移动办事为牵引,用好用足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制定移动政务综合评价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效果评估,对重复建设、不实用、不安全的移动政务应用坚决予以整合关停。

二是要推进数据共享,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要加快推动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和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尽快制定跨部门数据共享和开放的原则、规范和要求,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引入人脸识别、指纹、虹膜等先进的数据核验技术,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聚焦民生重点,加快打造一批移动政务精品工程。聚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交通等民生重点领域,丰富和优化移动政务应用,深化事项便利化改革,打造精品工程,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鼓励多方参与,推动移动政务发展多渠道并进。进一步理顺移动政务协同管理的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有能力、有实力的社会第三方深度参与移动政务的建设和运营,积极开展政务管理和服务创新,形成多渠道并进的移动政务发展新局面。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