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颐元堂金花茶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2-09 16:14:49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茶花“或云亦有黄色者,产南方,深冬开花”,可李时珍走遍千山,尝遍百草,也未能亲见金黄色山茶花的踪影。 
    这种花色金黄的种类是由中国植物学家左景烈于1933年7月29日在广西防城县大菜乡阿池隘第一次发现,1948年被我国植物学家戚经文正式命名为“Camellia nitidissima C.W.Chi”。1963年植物学家胡先骕正式将其命名为金花茶。 
    实际上,金花茶一直来都在自然界里存在,只是植物分类工作者没有发现,防城民间几百年来一直将金花茶叫做牛尿茶,直至目前在防城边远山区的一些群众还不知道金花茶,只知道牛尿茶,群众自古至今有取金花茶代茶饮用习惯。金花茶在民间的使用的历史,除《本草纲目》有记载外,广西《扶绥县志》亦有记载:“金花茶,常绿灌木,生长在荒山野岭中。”“金花茶的叶和花,经加工可作名贵清热、治痢疾。 
    据防城金花茶合作社老胡介绍,金花茶在防城乡间原本是不值钱的,直到改革开放后,日本和欧美陆续开始批量采购,乡亲们才知道金花茶是好东西。 
    金花茶属中国独有茶种,其中95%的野生金花茶都在广西防城,所以农民几乎是采摘即可创收,金花茶逐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我是14年才开始接触到金花茶的,一个广西老大哥送的,他做了十几年的金花茶出口生意,自己喝感觉排解很顺畅,给老人家喝,一开始反应很好,说血压血糖都降了不少,后面托我买的人多,不好意思找老大哥,因为他不收我钱等于白拿,上淘宝看我才发现水很深!什么价格都有,有些便宜得吓人”颐元堂负责人许总谈起他的金花茶创业史。 
    许总还专程跑了一趟防城,到了当地更是傻眼,一堆店在卖各种包装的金花茶,但喝起来和老大哥送的感觉不一样,看花相差很多,最后还是去找老大哥取经。 
    原来最好的野生金花茶要么出口,要么直供,社会上是很难买到的,因为好的野生金花茶产量很低还很娇贵!所以价格很高! 
    “当时我和老大哥说不怕价格高只要东西好,在我的坚持下老大哥按出口价卖给我一些,这一买就是三年,我发现老大哥的货源一直很稳定,品相品质都很好,于是我就动了自己做了个金花茶品牌的念头”。 
    据了解,颐元堂金花茶目前都是会员制,为了防止掺假,都是广西防城产地直供,会员销售,不认识不卖,先送后买,按许总说的,颐元堂坚持做真货交挚友。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