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外长程非接触式心电对智慧健康的创新应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6-28 16:59:19

 根据“十三五”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惠民服务要求,南大五维和南京大学团队依托本地智能门户“我的南京”,通过其自主研发的可穿戴设备及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针对心血管疾病院外远程监护及智慧养老服务的创新应用。该应用方案以物联网技术与模式为核心,通过项目模式的复制,不断推进,切实解决心血管病人群的院外远程心电监护、日常心血管病管理、急病预防与有效救治及“空巢”老人的居家养老的问题。 

    在物联网的发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下,智慧医疗的各项举措正逐步开展,其中心血管慢病管理因其迫切性和关键性也成为智慧医疗的一个重要分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能够提供创新实用的技术与医患模式,从健康管理到医疗的各个细分领域全面渗透,从预防、跟踪、诊断、治疗服务全面开启了智能化时代,切实帮助心血管慢病管理和分级诊疗的有效实现。 

    南大五维团队将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及模式创新两个方向,实现在智慧健康、智慧养老领域的创新应用。针对“技术创新”,团队通过可院外长期监测的穿戴智能硬件设备对个人健康数据采集、分析,实现日常实时监护管理,形成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库。南大五维和南京大学团队合作,已经研发出多种穿戴形式的心电监测产品,更首次应用了非接触式的心电探测技术,真正实现无侵入式长期远程连续监测。针对“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团队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心血管病远程监护、急病急救、智慧健康养老的社会规则,实现跨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打通从社区到基层医疗机构到三甲医院的服务网络与链路,更好地助力国家推行的分级诊疗、优化资源配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大医改核心任务。

 

    现阶段南大五维团队基于上述方案,已与东南大学中大医院、鼓楼医院进行合作,采取三甲医院托底,基层医院提供家庭医生的模式,在南京中央门街道的几个社区开展了试点服务,真正推动分级诊疗服务。在上述试点社区,选择部分健康状况匹配且需求集中的受试人群,进行受试动员;针对不同程度的受试人群提供日常健康管理和分级诊疗措施的规则培训;发放检测设备并指导穿戴及使用方法;招募100名志愿者团队提供每周心电、血氧、血压及血糖的上门检测服务;通过南京本地信息平台“我的南京APP”建立实名的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数据查看与健康分析;受试人群享受试点合作三甲医院的绿色通道及先诊疗后付费等各项服务。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一些来各个方面的积极反馈。

 

    南大五维团队希望基于现有平台和自身技术优势,通过智慧社区与智慧养老的结合,协助落实“互联网+养老”政策,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新型健康医疗管理模式。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