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DRGS哪家强?智慧医疗龙头股东华软件迎来医改红利又一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4 09:22:49

   近日,三部委联合发文,又给行业带来了一发重磅利好。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发布通知 , 要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实施以总额预算为基础,门诊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按床日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及医疗服务特点的复合支付方式,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将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建立健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医疗机构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2016年以来,医疗改革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医保支付方式作为医改的关键环节,更是重中之重。早在去年6月,人社部便发布了《关于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支付方式改革放在医改的突出位置,结合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付费总额控制,加快推进按病种、按人头等付费方式,积极推动按病种分组付费(DRGs)的应用,探索总额控制与点数法的结合应用,建立复合式付费方式。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又发布《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年底前推行不得少于100家;同时,《通知》公布了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 

    种种政策的出台,对DRGs是明显利好。DRGs 是世界公认的先进医保支付方式,2016年,国际卫生计生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认为DRGs支付方式是转变医疗服务行为,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转化医院逐利机制的重要抓手。卫生部要求北京市开展诊断相关疾病组(DRGs)的经验做法要在各地卫生系统推广,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进国家统一规范下的DRGs支付方式改革。业内人士预测,在近日三部委联合发文又一次强调推进DRGs的背景下,以DRGs为基础的医保支付有望成为行业主流,而DRGs的数据也有望作为医保控费和医疗大数据的重要来源。 

    在管理式的医疗保健体系下,DRGs的支付方式不仅兼顾了政府、医院、患者各方利益,还使得医保费用支出的控制效果明显。数据显示,Medicare住院费用的增速从1983年的18.5%降至1990年的5.7%;北京市的DRGs课题已有12年的探索经验,2011年北京市6家三甲医院进入付费制度改革试点,到2012年,医院里的平均医疗支出下降了18%。DRGs在医保控费领域的优势显而易见。 

    东华软件作为目前国内DRGs 领域的技术标杆,同时也是国内一线医疗信息化企业,早年便已抢先布局DRGs。东华软件子公司东华万兴是北京DRGs课题组在信息系统建设开发领域的指定技术合作方,获得了“国家疾病诊断相关分组质控中心”授权,通过聚合千万级病案,搭建了“北京DRGs 分组软件”和“住院医疗服务绩效评价平台”,为北京卫计委建立了管理、评价医疗机构的综合性指标。去年11月份,东华软件与览海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览海集团实际控制人参股的上海人寿具备人寿保险牌照,可以和东华软件的信息化系统和DRGs服务形成产业协同,从而打通医保控费的支付闭环。 

    目前,制约着DRGs发展的问题并不少,医院疾病组的成本核算、临床路径的标准化、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财务、医务、信息、后勤等多个部门以及信息化厂商的配合,都是亟待解决的难点。而作为东华软件来说,成熟的传统医疗信息化业务和品牌,能够很好地支撑DRGs业务的推广和应用。其构建的HIS+DRGs+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保险的完整闭环,是企业现阶段独领风骚的行业优势。东华软件的2016年半年年报中显示,一年时间里,东华万兴研发的基于DRGs的区域卫生绩效评价系统,以及及基于DRGs的区域医保控费系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区域、上海嘉定区域、深圳市区域、深圳南山区区域、北京新农合的项目相继上线运行或试用行。 

    前不久,东华软件DRGs医疗质量监测与分析系统正式上线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助力院方开展基于DRGs的医疗绩效评估技术和医保控费管理。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东华软件将帮助解放军总医院利用DRGs技术开展住院医疗绩效评估,同时向院方提供近两年的出院历史病历首页数据的质量评估、清洗和DRGs分组服务。另外,东华软件还可向院方提供“推行DRGs医疗质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医保控费实施方案”、“DRGs推进临床专科建设方案”等方案的咨询服务,并协助院方其他相关功能的开发,进一步提升DRGs的使用,全面强化医院管理。而作为东华软件DRGs应用重要研发参与单位,解放军总医院也将同时参与DRGs产品应用的推广工作,包括接待其他医疗机构单位的考察交流,更好地把DRGs的应用深入展开。 

    好风凭借力,正是腾飞时。政策推动下,DRGs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东华软件作为国内DRGs 领域的技术标杆,显然已经迎风而上。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