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材网:“传统中药+互联网”的转型样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3 15:45:59

 说起中医药,那可是我们的国粹,是中国文化传承的一部分。然而,中药材流通环节长,交易成本高,供需链之间严重割裂造成的中药材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过剩,严重阻碍了我国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面对传统中医药产业链的诸多现实困境,如何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平台,突破传统中医药市场化的瓶颈,已成为业界面临的一个共性的挑战。 

    中医药网的崛起 

    中医药材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为进一步规范中药业产业发展,行业专家徐怀忠与北京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推出了比特云标准平台——中药材网(http://www.zgzyc.net/ )。该平台的创建是对“互联网+“的积极尝试,也是对于探索传统中医药产业的互联网+转型的样板典范,对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药材网的出现,使人们能够在平台上定时发布药市快讯、医药产地等相关资讯,帮助人们了解医药知识;“价格”板块向人们详细介绍了中药材的行情走向及品种分析;“药企”板块展示了医药企业的情况以及各种有质量保证的医药品牌;而“健康”板块,总结了各大医学专家的临床经验,通过他们向人们传授一些医学与健康常识,告诉人们怎样才能够健康的生活。 

    产业困局下的政策机遇 

    我们知道,长期以来我国中医药市场化发展一直面临诸多困难。受交易场所、信息、技术、规范标准等约束,其仍处于农产品流通的现货交易阶段,从而造成了国内企业规模较小、竞争能力弱、药物零售市场鱼龙混杂、营销模式落后、发展空间不足等。基于以上现实困境,我国于2016年年底推出了中医药法,针对中医药行业中存在的服务不规范、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特别是对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违法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以加大对危害中药材质量安全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此,徐怀忠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在国家政策红利下,未来中药电商市场势必前景广阔,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也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同时,在国内外需求促进下,我国中医药产业也将迎来转型与升级。而这一切,正是中药材网所推崇和正在走的路。”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