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零售”来袭!这一次,传统行业的“活路”又在哪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2 16:54:24

    导读:传统行业又要变天了? 

    2月20日,阿里宣布牵手百联股份,发展新零售模式。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渠道、技术、供应链、物流、支付、会员等六个领域发展新零售模式。受此影响,百联股份早盘瞬时涨停,创2016年以来新高,零售业看来真的要变天了。 

    在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现场,久未露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发表了演讲。其通篇在围绕中心思想可归结为一句话:新零售将用互联网优势打通传统零经营链,未来是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竞技场。 


    其实不光是零售行业,近些年受到互联网线上的冲击,整个传统实体行业都显得萎靡不振。 

    如今面对马云“新零售”的浪潮,传统行业应该如何解读并思考眼下的出路? 

    行业冷思考之“三通”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最核心的部分之一,首当其冲是“三通”这个概念,即:商品通、会员通、服务通。 

    商品通 

    马云表示,要利用互联网精细化管理优势,让商品流通起来,线上线下数据完全打通。消费者最终获取的时效和体验都会有无谓的降低,同时伴随更高的物流成本。让商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准确展现在客户面前。 

    另一方面,新零售模式下的经营管理,产品后台供应链必须打通线上线下库存,让各环节的管控员工有单据可查,有报表可依。这样的商品管理才是新的管理业态。这样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投入,提高效率。 

    服务通 

    商品通是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是服务通。我们在谈商品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我们跟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消费者买了就结束。但有一些商品,比如说手机,比如说家装、家具甚至珠宝、家用电器等等,这些商品在购买的的时候,客户脑袋里边一定想的不仅仅是这个商品本身,可能还包括这个商品所必须要提供的后续服务到底是有没有保障的,而这样一个念头,往往决定了顾客买不买,这就是服务这个环节在前期产生的影响。



    马云指出,现在天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全渠道打通服务对于他们品牌消费者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作为传统行业的业内企业,在其商品流通到客户的阶段时间里,涉及到不同环节的不同人为之服务,涉及到不同渠道,不同平台的服务。企业必须具备对客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跟进服务,或是后期维护。 

    会员通 

    马云指出,今天流量成本很高,今天我们获取一个新客的成本很高,但作为企业自身,自己的会员池建立到底做了多少?我们作为一个品牌商,要问自己我们花了多少工夫是在运营会员上,因为会员你是可以自己运营,来产生所谓的私域的流量。这些都是作为新零售 或者是其他传统行业新业态的私有新蓝海。 


    在打通会员实施方面,告别传统行业的“脸熟优惠”模式,真正用互联网的信息化优势帮助企业为记录每一位客户的等级、跟进程度、对应报价、销售体量以及对应的客情信息,从而提高客户转化率和终身价值。 

    冷思考之 “人、货、场” 整合一体 

    众所周知,对于商贸流通领域三大核心商业元素:人、货、场(场景),马云所提出新零售也是基于人货场三要素基于互联网完成整合。这并非只是线上与线下的简单结合,而是以交易为中心,让信息无论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无论是在前线的销售环节,还是后场的管理环节,都能够于不同的时间,空间无缝传递;让商品无论是在各岗位的员工之间,还是在上下游的不同客户之间,在任意场景地点无障碍流通,实现全新生意业态。 


    如此一来,相信围绕人货场三要素会不断产生重构、打通再到整合的化学反应,从而得以让大数据发挥支撑作用,智能化模式做经营基础,以互联网驱动不断演化产生全新的反应,能够使客户获得全新的体验,能够使得商业经营获得更高的效益。 

    今天,我们不妨用现在流行的词语“整合经济”来作为我们对全新行业形势做一个认知升级的起点。无论是在这“新零售”起航的元年,还是即将到来的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以及新能源等领域,我们都必须明白:传统行业打造属于企业自身的整合一体化的“新个体” 才是应对各种趋势和浪潮的定海神针。然而更值得欣慰的是,这一切并不难。 

    文章由“独树一帜的云端ERP管理专家”-- 来肯云商(www.lk361.com)提供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