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英型国际软件工程师的培养模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12 14:25:01

   2016年4月15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安博教育集团承办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二百多位高校领导参加了此次论坛。下面是根据论坛速记整理的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报告观点节选。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发起人实际是黄劲博士,因为黄劲博士在国内一直在提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如何为中国的软件产业培养人才,她提出了软件学院的思想,她创办了第一个中国软件学院,后来按照她的思想,教育部把建设软件学院的理念推广到了全国的高校,先后是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什么,第二就是你的们才培养措施是什么,第三个就是你的师资队伍的建设。大家看到这三个要素的不同,就决定了不同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所以我认为全国的几千所高校我们不可能有同一个人才的培养模式,因为我们每个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质量保证措施、教学方法不一样,师资队伍建设的原则也不一样,所以不同的学校具有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决定了你培养不同的学生,所以我认为应用型大学的改革转型主要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我们如何构建一个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这是我们在建应用型大学重要的内容。 

    北交大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个就是人才培养目标,你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学院成立的时候就一直在思考探索,我们到底培养什么人?我们和软件企业包括和安博一起探讨,黄劲是我们软件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她帮我们定位软件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定位的是精英型国际软件工程师,她帮我们定义了六种角色岗位的人才,就是我们软件企业最需要的人,也是引领一个软件企业能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岗位,所以软件需求分析师、软件架构设计师、软件项目经理、软件产品经理、以及软件技术负责开发的工程师,这几种角色的人就是我们学院培养的目标,所以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明确。 

    我们培养的是软件工程师的六种能力,是软件企业认为这种角色人应该具有的能力,第一个就是主动终身学习的能力,我们也叫自学能力,因为软件企业的技术发展变化非常快,你现在学的毕业以后可能就淘汰了,如何让学生能够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要培养的。第二个就是要培养我们的跨文化交流表达能力,因为我们培养国际化的软件公司,我们培养学生如何能和国外的工程师能够如何进行沟通交流,所以第二个是跨文化的交流表达能力。第三个是团队协作和组织能力,因为在软件企业里面软件开发都是团队的形式出现的,如何培养团队的能力,这是我们重点要考虑的。第四个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第五个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六个是国际化环境下的适应能力,我们重点培养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也就是我们未来的就业岗位,这是能力的定位。 

    我觉得应用型大学我们如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目标,也就是知识传授的同时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能力,所以现在大家都看到这么一句话,育人为本,能力为重,能力的培养就是通过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来实现。为了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的能力,我们所有的专业课程,包括基础课全部压缩成32个学时,从课程设置上就去改,32个学时精讲多练,所以老师讲的内容和考试的内容不是在一起,所以我们通过线上的慕课培养学习的学习能力,反转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把学生分成小组,大家以团队的形式一起学习做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我们没有开卷考试也没有闭卷考试,也没有标准的答案,都是答辩试,培养学生创新的方式,你不能用一种标准的方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不是靠把知识点背下来,而是考察你怎么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我们所有的老师布置的课后的联系都是项目,所以这种方式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的学生在学校上学期间,只要一进校门开始就是一边上课一边做项目,做课程实训,所以我们学生体现的是边学习、边实训,再学习,再实训,每个学期结束以后,还要做一个学习实训,还要做一个真实的项目,把这学期所学的知识如何解决一个真实的企业问题,所以这种边学习边实训,在学习再实训的方式整个体现了我们基于项目的学习。所以我们头三年在学校学习,最后一年把学生送到企业,在企业真实的环境中引导实习,也就是通过企业真实的项目还是完全学习,所以四年大家看到了,三年学校的项目,最后一年企业真实的项目,这种四年项目不断线,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我们的课堂教学、课程学习是在企业的工程实践环境中完成的。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