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5年内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4 20:45:44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林晖、董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5日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韩长赋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涉及亿万农民的利益。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总体是稳定的,但也存在承包期内随意调地、土地纠纷多发等问题,主要是二轮延包不完善、确权不到位。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需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据韩长赋介绍,2014年全国将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确定两个省开展整省试点,其他各省份至少要选择1个县开展整县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争取后年全面推开,力争5年基本完成。

  他强调,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有利于促进土地流转。土地流转要鼓励,要引导,更要规范。一定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下指标,不搞强迫命令;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

  韩长赋还表示,要研究出台更有效的耕地保护办法,既保数量,又保质量,防止占优补劣。探索在已划定的基本农田基础上,推进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改变永久农田的用途,让永久农田成为人们心目中不可侵犯的“神圣之地”。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