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食疗养生 > 正文

素食保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3:45

自然饮食,健康保健提倡素食为保健重要基石。素食的确有许多好处,包括摄取抗氧化物、减轻体重、清空肠道、降低血脂、改善代谢功能,促进排尿,降低致癌风险等。目前台湾逾200万人为素食人口,并且日渐增加,西方国家亦然。

新四类食物——全谷物、豆类、蔬菜、水果

心脏病、癌症、高血压、痛风、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常都是因为吃太好所致。

1991年责任医药内科医生委员会(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建议以新四类食物,即全谷物、豆类、蔬菜、水果,作为健康新主张。

全谷物为未精制谷物类,包含米、小麦、面包及其它谷物,可提供丰富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等。

豆类富含食物纤维、蛋白质、铁、钙、锌、维生素B等。

蔬菜提供维生素C、β胡萝卜素、核黄素、纤维及微量金属,如铁、钙等。

水果提供大量食物纤维、维生素δ、β胡萝卜素等。

身体健康须注意营养补充

人类饮食不均衡或贪图美味而偏食,过度美食下,潜藏着日后病根,唯有摄取足量蔬果才是对治妙方。营养补充应注意符合基本原则,选择食物时,须摄食足够能量、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必要时,应摄取营养补充剂。多摄食蔬菜和水果,不仅能提供维生素和抗氧化物,减少发炎程度,且维生素C还有益于合成胶原质,应适量摄取。

不过,如有先天性尿酸代谢能力差或痛风病人,要避免高嘌呤食物,如豆类、香菇、芦笋、笋干等,但可考虑搭配进食面筋和豆类制品,以期达到营养互补。注意兼顾限制饮食,在营养师协助下,规划享受健康素食,促进身体复原。

营养均衡的素食有益健康

营养均衡的素食有益健康,改善病情,防治许多慢性疾病。健康素食者应摄食新鲜、自然、低脂(低油)、低热量、高纤、多水分、低糖、少调味料、低盐的饮食,且不偏食、不过量、选购来源可靠、安全食物,搭配烹调得宜,补充素食者容易缺乏的营养素,真正吃出健康与长寿。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