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异域风情 > 正文

南极之旅 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8:58

眼下正是南半球的夏季,也是南极旅游的旺季。当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播”南极之旅时,许多朋友惊讶地询问:南极也能去旅游?怎么去的呀?

在人们的印象中,南极是探险家的乐园,普通人与南极无缘。我过去也一直这么认为,直到3年前一个退休的华裔美国人告诉我,她和丈夫曾经随旅游团乘坐邮轮探访过南极,我才知道普通人原来也可以有“南极梦”。

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三极”。我曾去过北极和珠峰大本营,一直希望有机会到南极,以圆“三极梦”。两个月前,我偶然在网上发现了组团赴南极探险旅行的信息,由此激发了我的“南极梦”。打电话一问,旅费高得有点吓人——最低的舱位价格也要7万多元人民币!

/

这是名副其实的“高大上”旅游项目。对我来说,尽管有点超前消费,但已经涉足六大洲四大洋的我无论如何是要踏上地球的最后一个洲才甘心。这就好比一个摄影发烧友,他宁可不买房不买车,也要拥有梦寐以求的高端器材。

不过,与其他看风景的旅游项目迥然不同,南极玩得就是心跳,就是花钱买一种特殊的经历。老实说,南极可看的景致并不多,拍来拍去就是雪山、冰川和企鹅、海豹、虎鲸、贼鸥、信天翁等,四处白茫茫的,很是单调。难怪有个备受舟车劳顿的团友发牢骚说,“这是个徒有虚名、性价比低的旅游项目”。

全球每年约有3万人赴南极旅游,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从南美洲的阿根廷过境。阿根廷和中国相距甚远,乘飞机飞行加上转机时间至少得30个小时。更辛苦的是,从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搭乘邮轮到南极,必须横穿近千公里的德雷克海峡。由于太平洋、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加之处于南半球高纬度,因此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行前我在微信里看到一位驴友是这么描写的:“德雷克海峡就是一个暴戾的海盗,它用12级的西风和巨大的洋流做武器,把整个海域搅动得像一锅不断沸腾的开水。我们乘坐的3500吨级破冰船,在排山倒海的巨浪中,像一片轻薄的树叶,一会儿被推到足足有三四层楼高的峰顶上,一会儿又被恶狠狠地甩到波谷间……”

/

我做好“花钱买罪受”的思想准备上了挪威籍“前进号”邮轮。当广播通知船即将驶入德雷克海峡时,我立马服下第一粒晕船药,静卧在床准备迎接狂风巨浪的折腾。好在那天天公作美,加上搭乘的是万吨邮轮,船颠簸得并不像预想的那么厉害。在抵达南极的40多个小时航行过程中,我先后服了4粒晕船药,绝大部分时间躺在像摇篮一样摇晃的床上,晕乎乎的,吃不下东西,也吐不出来。正如中国南极考察队总结的那样:一言不发,两眼无神,三餐不吃,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卧不起,十分难受。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