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董明珠回应与雷军赌局:他只出1块 我出10个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0:56

12月21日,格力对外发布了利用太阳能供电的“不用交电费的中央空调”,并计划从商用延伸到家用。

这款内置“光伏直驱变频离心系统”的中央空调得到了众多业内专家的认可,同时也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赋予了实现5年规划的战略意义。

对于前不久与小米公司CEO雷军的“10亿赌局”,董明珠回应称,格力有5000个像疯子一样的年轻技术人员,这些人让格力不可能被超越。

首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

12月21日,格力电器首创的“不用交电费的中央空调”——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获得“国际领先”认定。

据了解,此次获封“国际领先”称号的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其核心技术之一是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2011年,格力曾凭借“全球首台高转速大功率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获评“国际领先”水平。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将新增约100亿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如其中20%采用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每年将节省电能逾10亿度。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在过去的基础上,格力电器研究了将可再生的光伏能源与制冷设备相结合的产品,这在国际上是第一次,这款产品蕴含着极为先进的环保理念,也能够极大地节约化石能源消耗,为用户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可直接使用太阳能供电,与太阳能直驱系统对接,省去并网逆变器,降低投资成本和提高太阳能利用率。

太阳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廉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一旦实现大范围的利用将对紧张能源局势的缓解,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的减少,促进建筑节能,降低碳排放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缓解电能供应短缺

有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已经与工业、交通共同构成了三大主要能耗,约占社会终端能耗的20.7%,其中空调及采暖能耗占据大部分比例。

格力电器工程师介绍,降低建筑能耗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改善建筑结构、采用节能灯具等,但业内公认的办法是利用可再生资源,太阳能是首要考虑对象,也是研究热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应运而生。格力电器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的光伏技术已较为成熟。此次经过格力自主研发设备上的能量转换装置,太阳光被充分吸收后,将以高效率的形式转换为电能,直接驱动中央空调机组进行稳定运转工作。

中央空调将成新增长点

日前,在央视举办的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同时获奖的董明珠和雷军发起一场赌局:5年之内小米的销售额能否超越格力?赌资为10亿元。这场对赌引发了各方的热议,格力未来增长是否会遇天花板的问题也再次被提及。

“中央空调将是格力电器未来的主要增长点”,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新技术鉴定会后对记者说,“现在评估,大概4年内全部成本将可收回,未来十年就可以赚钱了”。

据了解,最近几年,格力已经连续在中央空调领进行技术布局,2010年发布“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2011年发布“双极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地(水)源热泵机组”、2012年格力推出“双级压缩技术”。

在不断的技术进步下,格力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格力中央空调以15.2%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销售第一。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全球中央空调市场广阔,预计整体规模2000亿元以上,目前格力中央空调优势在中国市场,出口规模还很小。预计2013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规模将达到110亿元,未来全球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我希望明年格力中央空调能在国内外市场做到500亿,但这是我的梦想,与现实还是有差距,”董明珠说,“要让70亿人都用格力空调,这始终是我们的目标,要脚踏实地完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887.59亿元,同比增15.03%;净利润为75.79亿元,同比增42.13%。格力电器2012年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随后,董明珠提出五年内再造一个格力电器,2013年起平均每年新增200亿元收入。

■ 对话

董明珠:格力不可能被超越

日前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上,同时获奖的董明珠和雷军发起了一场赌局:5年之内小米的销售额能否超越格力,赌资为10亿元。

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与小米CEO雷军的“10亿赌局”,称格力电器不可能被超越。“雷军只出1块钱给我打赌,但我敢出10个亿。因为格力不可能被超越。”董明珠说,“虽然这是互联网营销的时代,但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格力有5000个像疯子一样的年轻技术人员,这些人让格力不可能被超越”。

互联网可提升企业效率

记者:怎么看大家对你和雷军的这个赌局的关注?

董明珠:大家把互联网的概念搞错了,把它当成了单纯的线上买卖。互联网是用在实处,用在为消费者服务上,而不是营销,不是一个简单的买卖。

互联网实际上有提升企业效率的作用。比如格力电器可以实现对全国所有中央空调的远程监控,消费者不知道该不该换,我可以通过我的数据分析,远程监控你的产品质量,你说是不是用了互联网呢?

互联网对一个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格力2011年实现销售额800多亿,有9万多员工,2013年做到接近1200亿,只有7万多员工,说明大数据非常有用。实际上,我们早就走到互联网时代去了,只是我们没有用一种概念去让别人认识到,我们用了互联网,产品卖得非常好。

记者:之前格力电器各区域的销售公司都做了电商尝试,今后会不会向全国拓展?

董明珠:我觉得大家把门店作为传统方式,把线上销售作为现代营销模式也不完全正确,因为传统模式的持续发展,它也可以融入到现代的消费方式中,所以不要把两个绝对分开。

记者:你会和马云在渠道上合作吗?格力是否会选择发展O2O模式?

董明珠:只要是市场需要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东西,理所当然是要去做的,你要线下我们就做线下,你要线上我们就做线上。跟谁合作是另外一回事儿,忠诚于市场、诚信于消费者,我肯定合作,这是我选择的条件,如果带有欺骗性、以次充好,肯定不是我合作的对象。

明年出限量版产品

记者:明年格力在产品上会有什么计划?

董明珠:格力希望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而不是冷冰冰的产品。明年格力电器会给市场提供一个限量版的产品,全世界只有五万套。这个产品可以作为珍藏,相信是每个人都很梦想的产品,到时候会有一整套购买程序,并不是每个人想买就能买到。

记者:是模仿小米的饥饿营销吗?

董明珠:不存在仿小米的饥饿营销。如果是饥饿营销,我现在就不告诉你了。饥饿营销只是营销的手段,但是我代表的是一种品质和品位,是两个概念。

记者:格力产品在智能化方面有什么计划,是否会向家庭互联网、智慧家庭方向发展?

董明珠:那是一个很简单的技术转换,没有什么深奥的东西,它只是一个嫁接。

记者:面对电商的价格战竞争,格力产品今后在价格方面会不会有惊喜?

董明珠:格力的产品并不是因为在实体店销售价格就高,价格是由所用的材料和技术决定的,并不会像线上线下价格出现很大的差异。其实,线上销售成本并不低,也要有库存、物流、运输成本。面对线上价格战,格力没有什么动作,只有很平常的心态,电商只是给我们增加了一个销售方式,增加了一种消费方式。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