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明年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多28万人 降低创业门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1:43

明年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多28万人 市场压力或不大

明年重点抓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做好产能过剩中的下岗再就业工作;明年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多28万人

●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

●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强源头治理,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就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27万人,比今年多出28万人。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会更大吗?

“明年的就业压力将与今年持平,关键要看经济发展态势和改革落实情况如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教授表示,在明年世界经济依然处于恢复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突出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需求或将与今年持平。

但如果改革效果良好,且经济形势有所转机,28万人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压力并不大。

明年启动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的六大主要任务中提出: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

前日,教育部学生司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联合组织了一次针对大学生就业的培训活动,“这是近年来两个部委首次联合组织相关培训。”赖德胜说,这充分表明为了迎接明年大学生就业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展现出了积极的应对姿态。

12月6日,教育部召开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工作会议,部长袁贵仁就做好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六项部署,其中提出要于明年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赖德胜表示,自“十二五”规划后,国家将提升就业质量与保证就业数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此次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工作如能真正落实到位,既能真实反映大学生就业情况,又能反映高校在帮扶毕业生就业时,工作质量的好坏,进而能够倒逼高校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并让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充分考虑专业就业前景。

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等政策有待落实

“应该说,相关部委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今年既改进了一些政策,又提出了一些新政策。”赖德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思路,是之前从未有过的。如果诸如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等政策都能落实到位、宣传到位,让高校毕业生享受到政策福利,将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