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高校本科就业率排行榜:理科专业就业优势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1:13

这几天,一份调查样本为10万人的就业报告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毕业生薪酬中,前10名中有7名是理科专业;文科专业包揽倒数10名。该榜单来源于几家单位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

昨天,记者就部分调查结果采访了浙大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就业办负责人。

毕业生薪酬理科高于文科

《白皮书》称,从2012届毕业生情况看,建筑学、软件工程等理科类专业排名居前。文科专业中,仅影视艺术技术、德语、保险、财政学这几个专业排在前十。其中,建筑学排第一,月薪4453元,历史学排在倒数第一,平均月薪2835元。

浙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谷纲说,关于毕业生薪资,手头暂时没有调查数据,但从用人单位来浙大招聘情况看,理工类岗位特别多;对文科生,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量有限。

“准确地说,工科收入最高,不是理科。”陈谷纲说,以IT行业为例,一些IT企业来浙大招人,开出的薪资是不错的,浙大应届硕士毕业生年收入为10-12万元,本科毕业生约在10万元。而就收入高低来说,浙大很多文科毕业生考入事业单位,此类单位收入不可能是各行业中最高的,可能拿的是平均水平收入。

陈谷纲认为,薪酬高低与所在职位的可替代性成反比。比如,建筑类和软件类职位,专业性强,可替代性低;如行政管理、文秘等可替代性高的文科类职位,平均月薪相对就低。

“这些数据只能代表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在二年内的薪酬状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认为,理科职位需要较强专业技能,起薪会略高;文科生在校更注重理论学习,难免起薪低一些。她觉得,学生毕业2年后薪酬个体差异会越来越明显,尤其是5-10年后,岗位成就不同,收入会有巨大差异,这完全取决于毕业生的能力,与专业关联度不是特别密切。

部分冷门专业就业火爆

在就业率上,排名前20位专业中,仅新闻和园林2个文科专业。《白皮书》指出,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在就业方面一点不冷门,甚至是“爆”热。比如,在对2012届毕业生的统计中,给排水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矿物资源工程的就业率高居前三。

据介绍,排水工程属国家力推的环保行业,汽车行业在人们日益增强的购买力下也欣欣向荣,矿物资源专业排名靠前则是因为收入较高所致。

对此谢书琴也举例说,该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自动化专业,看上去是冷门专业,实际上这类专业技术型人才需求不断上升,所以这些专业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很多用人单位都是来“抢”人。还有,印刷工程、包装工程等专业,社会需求也很大,只是这些专业的就业环境相对辛苦,往往被学生忽略。

就业成为选学科的首要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就业形势已成为影响学生选文理科的重要因素。37.47%的中学生将就业情况作为首要考虑因素;27.76%的中学生主要参考“择校和专业选择的便利性”;“根据个人兴趣”选学科的学生占16.95%;仅2.62%的学生表示会按老师和家长意愿选专业。

“当然要考虑就业,读大学,学什么,毕业后干什么?这些问题都得掂量掂量。”陈谷纲说,选学科时,最理想的把兴趣爱好和就业结合。不过,他特别提醒,选专业不能只看当下,要看长远。比如,某个阶段社会加大信息技术发展,那么信息工程类专业会成“宠儿”;另一个阶段大力发展文化建设,那文化类专业也会受宠。

延伸阅读>>>>

一位理科毕业生的求职记:

从投简历到入职,只用了一个星期

徐远,2012年毕业于宁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如今他在杭州一家上市公司从事技术支持的工作。他说,这份工作对专业要求高,主要分为沟通和技术两方面,同事里有中国、美国、印度人,24小时都有人开工,因此要经常沟通,对英语的要求也很高。

求职面试时,公司给出的待遇是:月薪4000元,每年涨一次工资,根据技术职称获得相应提升。这符合徐远的预期,因此他很快确定下来。从投简历到入职,只用了短短一星期。

时间回到2012年3月。离毕业不到四个月,当其他同学忙着找工作时,徐远和室友在一家培训机构报了系列课程,内容不仅有专业编程,还有企业化培训,如面试技巧等。课程四个月,全封闭式,一共花费1万元。“费用不低,但很实用。”徐远说,因为学校里的课程相对理论化,实践少,这四个月培训掌握了很多专业技术。

7月底,结束培训后徐远才开始奔走于招聘会。几次尝试后他发现,宁波IT企业不多,工作不好找,于是他一狠心来到杭州。来之前,徐远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找一家有实力和口碑的IT公司。来杭后,他没参加招聘会,而是直接去企业投简历。

“第一天投的简历,第二天就有回复,通知面试,面试后一星期左右,就通知我入职。”徐远说,除了自己,班上同学找工作也都挺顺利,“我们这一届60多人,找的工作基本符合‘好公司’和‘高薪资’中的一条。”但文科生就没那么幸运了,曾有一位法学专业的同学向徐远“吐槽”:工作难找,收入也不高,在律师事务所也只有2000多月薪,很多人打算考公务员。

当初高考填志愿时,徐远想报金融,考虑到就业,最终选了计算机。不过,如今他很庆幸:专业技术让自己很快找到了满意工作,而因为公司也涉及金融产品,因此他能算上“兴趣和工作相结合”。

在徐远看来,学理科能掌握一门技术,技术是“硬件”,“软件”的东西等毕业后可以慢慢完善。但是让徐远觉得遗憾:自己所学专业的学生数越来越少,“可能是专业课程比较难,大学四年挺累挺苦的,愿意报考的人不多吧。”

相关链接>>>>

外国文理科生就业差异明显

美国高中不分文理理科赚钱更多

美国高中阶段学生不分文理科。大学理科生就业比文科生好很多。美国有统计表明,理科生一生比文科生平均多赚160万美元。美国大学中因成绩而设置的奖学金也倾向于理科生,研究生阶段更明显。

日本高二分文理科文科更好就业

日本初中阶段只设综合理科,高二开始分文理科。就业上理科不及文科。在社会权力方面,如企业管理层中,文科毕业生人数普遍高于理科。一项针对1.5万名大学学历人员的调查显示,文科出身的人比理科出身的人一生多赚5000万日元(约400万元人民币)。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