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年底英语考试扎堆 专家建议英语学习应务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9:41

岁末将至,为英语考试而奋斗的人们将迎来最后的忙碌时节。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四季度末,包括四六级、雅思、托福、托业等在内的多项英语考试将迎来季末大考,而在这几类英语考试中,当属四六级考量最大。因此,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考霸”也进入了临阵备战的状态。

面对接踵而至的众多考试,有受访专家称,在功利化的导向下,中国英语教育正陷入怪圈;很多大学生只会应付考试,学了十几年,能实现无障碍交流的人不超过5%。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应消除英语教育虚火,并对英语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弱化英语的应试教育功能,强化其语言教育功能。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英语培训基本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英语考试培训,包括出国英语系列的托福、雅思等以及考研、高考、自考中的英语相关课程和考前培训;第二类是以大学生、白领、专业化人士等为主要消费群体的职场英语培训,如托业考试等;第三类是少儿英语培训,主要是培养儿童英语兴趣。教育专家指出,无论是什么样的培训,其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未来在职场中、生活中与人交流,所以除了基础性英语学习外,更应注重实用性强的职场英语学习。

的确,中国式英语已备受世人诟病,正如英语教育界泰斗张道真曾说的,“目前国内学生基本在学哑巴英语,这跟没学英语没有什么区别”。而从大学生角度来说,,要认清的一个事实是:四六级只能算作英语基础,要得到社会的认同,必须要从政府、企业、机构等更认可的商务英语入手,在复习备考四六级的同时,亟需兼顾托业、托福等其他美系英语学习。

相关统计显示,英语已被视为中国大型企业乃至中型企业员工日常工作的必要语言,商务英语考试在职场中日渐风行。以TOEIC托业考试为例,其2012年的中国报考量已超过33万人次。在中国,政府部门,大量的国企、跨国企业及机构都将托业考试成熟运用于员工招聘、海外派遣、员工培训和内部选拔,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宝洁、施耐德、玛氏、联想、华为等。

长期从事英语教学的新东方张老师对记者表示,在学习英语和参加英语考试时,大学生应考虑实际需求,为求职做准备的话,托业考试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例如,建设银行要求本科生托业TOEIC听读成绩达到630分以上,南方航空规定应届生托业TOEIC英语成绩700分以上免试英语,玛氏·箭牌在2014校招中明确提出托业成绩达到840分可免试英语,而汽车行业的长城汽车则提出托业TOEIC英语成绩优异者优先考虑。

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务和职业英语考试,TOEIC托业考试在150个国家和地区被14000家企业、机构、政府和大学承认并使用。“正是由于广泛的企业认可度,所以中国学生更有必要将托业考试作为一个必修课来学习。”就业指导专家周小姐向大学生建议,在准备四六级的同时可以兼顾准备托业考试,如能取得高分,势必为将来的求职竞争增添优势。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