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三大癌症很有可能会“传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6:29

癌症也会传染?最新的《柳叶刀肿瘤学》刊文称,每年1270万新癌症患者约六分之一是因感染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造成。其中,宫颈癌、胃癌、肝癌列入三大会传染的癌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郝纯毅表示,癌症本身并不会传染,癌变前的致癌高危因子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教授也解释说:“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祸根,已被证实是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此外,幽门螺杆菌和肝炎病毒也分别是引起胃癌和肝癌的重要病因。”

慢性病毒性肝炎是肝癌元凶

郝纯毅表示,乙肝、丙肝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我国现患慢性肝炎病人为1200万例,每年死于肝病的约30万例,其中50%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绝大多数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肝癌在我国主要的致病因素是乙肝、丙肝病毒,老百姓认为的肝癌传染其实是肝炎传染,慢性病毒性肝炎又是导致肝癌的高危致病因素。”郝纯毅提到,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世卫组织也将其列入性传播疾病。

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幽门螺旋杆菌会引发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进而发展为胃癌。10年前世卫组织就将幽门螺杆菌定为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所以,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议聚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最好实行分餐制。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作用,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