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卫计委确定用药10大原则:能肌注不输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4:52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昨日说,我国城乡居民用药知识普遍匮乏,用药行为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他公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卫计委确定用药10大原则(图片来源:东方IC)

这十大核心信息包括:

1.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2.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3. 买药要到合法医疗机构和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

4.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

5.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不能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

6.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

7.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谨慎,用药后要注意观察;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

8.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谨防儿童及精神异常者误服、误用。

9.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国家免费提供一类疫苗。

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规范社会抚养费严查违规违纪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昨日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指导基层依法做好社会抚养费的征缴公开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姚宏文说,针对基层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

今年7月至今,已经有24个省份陆续公开了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缴总额,9个省市45个县公开了社会抚养费审计情况。姚宏文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省份对照审计结果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

他说,社会抚养费支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所以,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是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部分,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

40城市流动人口将享卫生公共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表示,将在全国选择40个城市,全面启动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提供预防接种等服务。12月13日将在北京召开试点启动会,全面部署这项工作。

他还表示,截至2012年年末,我国流动人口有2.36亿人,占总人口1/6,其中75%是从农村流向城市。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