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两性保健 > 正文

服避孕药后别吃柚子 避孕药10妙用不可不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16 11:36:42

口服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等成分组成,服用时要注意食品和某些药物的影响,否则可能影响药效。

柚子是很多女性秋冬季常吃的水果,但服避孕药期间最好不要吃。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服避孕药的女性如果在性生活后吃柚子,或者服避孕药前后短时间内喝柚子汁,发生意外怀孕的风险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柚子会抑制人体酶的代谢,影响避孕药的吸收和利用。柑橘类水果及果汁也有类似作用,服避孕药期间最好不要大量吃。

一些常用的药物也可能影响避孕药的效果。安定、舒乐安定等安眠药的肝药酶诱导作用会加快避孕药的代谢,影响药效。抗结核药利福平可使避孕药的主要成分代谢加快,缩短其有效时间,还可能使子宫内膜部分脱落而出现点滴出血。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用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能促使药物代谢酶的增加,加速避孕药代谢,从而导致避孕失败。

此外,吸烟的女性口服避孕药后易发生心血管不良反应,引起血脂升高等问题,服药期间最好戒烟。

为了保证避孕效果,建议女性服避孕药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内应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需要长期服用安眠药、利福平等药物的女性,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或遵医嘱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避孕药10大妙用不可不知

一、功血血多时止血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不可写成“宫血”)用短效避孕药来止血,效果有九成多的把握。剂量因病情而异。一般日服一两片即可,要连用三五天时间才好见效。病情急重就可以多吃几片,最好每8小时或12小时服一次。用多长时间很有讲究。因为一停药又流血,我们当然不愿意血刚止住马上又来血,那就把药吃上二十多天,使下次来血大约在1个月以后。如果出血多,那也不必拘于书上规定的第五天开始服药,而可以在来血第一两天用药,早用药、早止血,何乐而不为?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工作邮箱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0-2016 中国信息网 www.zg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任何抵触国家法律法规 不良信息举报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倡导文明上网
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